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教育自信

2022-01-12 16:56:53 | 来源: 中廉在线

双减”是指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减轻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初中期中期末成绩不得与升学挂钩”“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课后服务“5+2”模式全覆盖”等等,这些直指痛点的政策落地,旨在减少学生学习压力和思想负担,减少家长的经济负担与教育焦虑,破除教育内卷化,资本化,保障教育公平,在新起点,新征程,让教育回归立德树人,培养合格人才的本源与真谛。双减”政策落地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可谓是最好的开学礼,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教育自信的生动体现。

教育自信源于制度自信。中国从建国之初的一穷二白发展到今天的国富民强,人才辈出,诸多领域领跑世界,今日之成果,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正在迎来新一轮的竞争与洗牌,国际社会中,充斥着对我国的意识形态偏见和制度歧视,但正是在一次次的国际竞争、对话与摩擦中,在战胜国际疫情挑战下,全世界皆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人民举国上下在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继往开来,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了我党的红色领导力和强有力的治理能力,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空前高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言“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而一方面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另一方面资本裹挟下的应试教育冲击素质教育国策,社会中教育焦虑普遍存在,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双减”政策重磅落地,“双减”督导被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一号工程”,正是源于党和人民的制度自信,直面矛盾的教育改革在全国范围方兴未艾,学生和家长们内心的欢呼声,震撼大地。

教育自信要办好思政课。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总书记言“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办好思政课,增强教育自信。得益于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长,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国同世界各国的博弈和相互影响更趋紧张和深远,外加互联网的放大作用,我国青少年深受西方功利主义思想、极致利己主义思想、拜金主义思想等腐朽思想的影响和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的冲击。而校园是少年播种梦想的花园,青年锤炼本领的田野,面对西方侵蚀和威胁,学校需担起应有的立德树人的责任,办好思政课,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中国梦充满青春的色彩,让青少年的未来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教育自信本质是人的自信,回顾过去100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革命和建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把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改造成为国富民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实力实现了大幅跃升,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中国教育培养出的共产党人的自信与骄傲。听党话,跟党走,向党看齐,向先进看齐,中国教育还培养出了中国高铁人,中国航空航天人,中国5G人,时代楷模,劳动模范……中国教育可能需要改革,中国人值得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教育值得自信。

中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2500多年前,孔子传教3000门生,育72贤人;始于隋唐直至明清的科举取士;新中国成立一个月便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九年义务教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成为基本国策……(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卢宏)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