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学习宣传科普知识 为保护美丽古杨助力

2020-05-09 08:54:29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疆尼勒克喀什河国家湿地公园又名尼勒克湿地古杨风景区,位于县城2公里处,是中国西部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生态效益发挥最好的原始古杨林之一。总面积21.3万亩,核心面积2000亩,古杨林沿着喀什河两岸绵延生长,长度达到110公里。2013年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2014年5月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AAAA级旅游区;2015年11月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湿地古杨林,为乔木密叶杨,是杨柳科、杨属乔木,在中国仅分布于新疆。喜光性强,耐寒冷,能耐大气干旱,树皮灰绿色,树冠开展;适生于土层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上。在排水良好的河滩冲积沙地、沙壤土、壤土、粘壤土以及农田边缘的栗钙土上都能生长。5月开花,6月结果。

湿地乃是万物之家

古杨堪称传世瑰宝

“南疆有沙漠胡杨、尼勒克有湿地古杨”。古树参天,林荫如盖,雀鸟争鸣的尼勒克湿地古杨景区素有“天然氧吧”之称。景区内树龄最长且至今存活的一棵古杨已近千年, 草本植物多达400余种,目前请专家鉴定挂牌的已达70多种用,其中80%以上可作为药材,有非常高的研究和开发潜力,是新疆大学植物学科的教、研、学基地,在植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开发研究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湿地古杨风景区在维持生物多样性、调蓄洪水、降解污染物、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观光与旅游,以及为当地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具有极高的教育与科研价值。丰富的动植物群落改善了尼勒克县域,乃至伊犁河上游的生态环境,调节了区域气候,对防止土壤沙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海绵”作用。

为积极打造生态旅游品牌,近年来,尼勒克县加大保护开发湿地古杨风景区力度,以建设一流的都市湿地古杨森林公园为目标,不断加大景区建设力度。通过采取生态恢复工程,不断丰富景区植物品种,培育湿地景观,增加功能湿地、静态水面、湿生植物与水生植物品种,营造了满足不同动植物需求的环境,为国家级保护动植物提供了栖居地,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互赢。

让防火科普走近寻常百姓

让森林火灾远离美丽湿地

每年的3至5月中旬,伊犁河谷地区气温骤升,降雨量小,进入林区从事生产经营的农牧民及游客数量日益增多,火源管控难度极大,是驻地森林草原火灾的多发频发期。伊犁森林消防支队自4月1日进驻该景区后,积极发掘科普宣传,在增强湿地古杨风景区保护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方面的作用。为湿地古杨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

在按计划开展好日常勤务的基础上,驻防分队积极联同驻地应急管理局、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尼勒克县分局、县公安局、天西林区派出所等当地多家单位,开展森林防火与科普宣传专项行动。

宣讲新修订的《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将湿地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古杨保护的现状等知识,为此次科普宣传的重点。20名指战员驱车沿县克令乡至唐布拉林区,累计行程160余公里,深入5个乡镇、1个兵团、1个种蜂场和1个林区,一路上指战员们走到哪里,就让森林防火和科普知识宣传到哪里。不惧辛劳的走街串巷,让18000余份森林防火科普宣传单发放到群众手中;耐心细致的讲解,让约20000群众受到科普宣传教育。实现了防火宣传与科学知识普及的双重效果,不仅让法律法规在当地得到了进一步宣教,更在各族群众心中筑起了“掌握科普常识、共建美丽家园”的意识,树立了森林消防队伍国家队、专业队的良好形象。

目前,尼勒克驻防分队还在按计划持续开展半专业化灭火队培训、植树造林、巡护勤务、战场勘察等多项任务,驻防时间将持续至5月中旬。(李乃卫 付岩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支队巩留大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