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跨学段研讨 可持续发展

——贵州省高中语文兰显耀乡村名师工作室2019年秋季开展第一期学员结业、第二期学员开班典礼暨语文学科跨学段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2019-11-04 10:24:5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4日讯:秋风唱响收获的赞歌,开始孕育来年的芬芳。贵州省高中语文兰显耀乡村名师工作室于2019年10月24日至2019年10月27日在沿河第二高级中学、沿河民族小学开展了第一期学员结业、第二期学员开班典礼暨语文学科跨学段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参会人员除了兰显耀乡村名师工作室第一期研修团队人员、第二期研修团队人员和沿河县第二高级中学领导与部分教师外,还特别邀请了教育部2018年“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正高级教师代泽斌老师、铜仁市名管办吴圯老师、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罗丹老师等专家莅临活动现场指导。本次研讨活动主要围绕“如何让学生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开展专家专题讲座、学员公开课教学、骨干教师点评等研修活动。

阴雨连绵冻住了沿河的秋,却丝毫影响不了本次活动老师们的美丽心情,无论是风尘仆仆不远千里来参加研修活动的专家和教师,还是早已期待万分迫切想学习进步的老师们,对本次活动都投入了满诚的热情。2019年10月24日下午,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陆续到位,随着工作室一期学员的结业和二期学员的开班仪式,本次兰显耀工作室研修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10月24日在结业和开班仪式后,紧接着在沿河第二高级中学的阶梯教室就是几场讲座。

10月25日的活动地点有两个,分别在沿河第二高级中学和沿河民族小学开展。首先是上午在沿河第二高级中学录播室进行了语文高中学段的观摩课。唐霁云老师的《议论文如何实现论证的深刻》、罗冲老师的《作文素材的运用方法》、吴毅老师的《一剪梅》、兰显耀老师的《漫画作文审题立意》。这几位老师的观摩课都非常精彩,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教学水平,赢得了研修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同日下午则是在沿河民族小学的多功能教室进行语文小学学段的观摩课,分别是陈丽莎老师的《慈母情深》、杨光英老师的《太阳》、杨芳老师的《松鼠》。上课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学习性和积极性,不仅让研修的老师更深入的感受到了课堂氛围对于课堂效果的意义,也让其他学段的老师进一步了解了现阶段小学教育中的学生状况,从而促进了研修老师们对于各阶段学情的把握。

25日晚上,我们工作室很荣幸邀请到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罗丹老师在沿河第二高级中学阶梯教室为我们进行了《中小学教师如何开展课题研究》的讲座,为在场所有的研修老师拨开了课题“难”、课题“高”的迷雾,让我们明确了对于中小学教师来说,做课题并不是难于上青天的“高大上”产品,问题就是课题,对策就是研究,收获就是成果。同时间,代泽斌老师在三楼进行了精彩的学生讲座,为学生指引了明天更璀璨的星灯。

2019年10月26日,烟雨朦胧,伴着黎勇江老师《乡愁》,非常应景应情,一堂生动形象诉说着乡愁的精彩观摩课开启了研修活动新的一天。

铜仁八中的谢伦老师,恰逢外出学习回来之机,运用生动鲜明的例子给我们进行了《关于教学管理的若干问题》的讲座,从管学到管人,从治学到治人。在座的研修老师都深有感触。

随后特邀专家代泽斌老师的《教书育人依标准 少教多学见成效》讲座让所有研修老师受益匪浅,“中学教师的专业标准”、“优秀与幸福”和代泽斌老师的“在先进的东西,不注入自己的情感,你也拿不走”至理名言不仅让所有的老师扩宽了教育大局意识,也感悟到了教师身上更多的责任和承担,优秀是教师的及格线。

下午,来自遵义永兴中学、数次参加高考阅卷的工作室成员盛型立老师的《现代文阅读(小说)解题小议》讲座赢得了满堂喝彩,其中众多的知识点脉络清晰明确,值得在场所有研修老师学习,特别是高三的老师,系统的知识点是高三学生必不可缺的记忆法宝。同时,三楼阶梯教室的张小红老师正在对学生开展一场非常有意味的学生讲座,符旭荣老师紧跟其后,针对学生《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行了学生讲座,让学生知道了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和对自己成长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下午在特邀专家铜仁市名官办吴圯老师的《挖掘创新与专利保护--我的创新之路》讲座中,在座的研修老师进一步感悟了原来创新并不需要多高的天赋,每个人都拥有天马行空般的思想,只是需要我们更加细心的留意生活的点点滴滴,你也可以成为创新型的人才。

傍晚,来自淇滩中学的校长李洪波老师创新性的讲解了《怎样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解决学生阅读难题的方法就在我们日常的课程中,为我们学生的阅读开展提供了诸多的思路与理论指导,特别是老师阅读的以身作则,引发了研修老师新的思考。

2019年10月27日,最后一场讲座《高考语文复习讲座》由工作室成员何剑波老师在沿河第二高级中学录播室展开,向我们系统地介绍了高考语文复习的方法和见解,从清晰的备考理论到详尽的知识体系,把高三语文复习从云端彻底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最后的课例研讨环节,研修老师纷纷参与了观课议课的活动。

“咔”,整个研修活动在一声集体照中结束,还是落不完的细雨,还是剪不断的热情,本次活动大家都十分辛苦,不仅有路途的奔波、阴雨的缠绵、还有额外的付出与看不到终点的研修道路,但是所有的老师都不会抱怨,反而会感谢本次研修活动带来的知识、眼界、分享、交流、学习。让我们明白了唯有抱团取暖,共荣共生才能在追求优秀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才能明白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明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肩上的传承与重担。(吴毅)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