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画家赵永光:大写意画的忠实传承人

2021-09-28 08:47:09 | 来源: 中廉在线

赵永光是安徽淮北名人,准确地说:他是我的族孙,是相九赵氏的骄傲。永光配字老憨,号天水主人,1958年出生。现为中国石齐艺术研究会理事、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淮北市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民间书画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淮北天水画院院长、宿州市大写意书画院副院长。

我们知道,大写意画是以草书入画,画面体现了中国人独特的造型观和境界观。大写意画既是高度自我的艺术,又是高度忘我的艺术。有我与忘我看似相矛盾,其实是相统一的。只有有意识地追求大写意画这一独特的境界,才能真正将这门解衣磅礴的艺术发扬光大。

近现代以来,吴昌硕、齐白石、萧龙士等几位艺术大师以金石笔法入画,借助线条的力度与体量增添了花鸟画的自然生趣,开创了大写意花鸟画的崭新面貌。而大写意花鸟画家赵永光正是“吴、齐、萧”一脉中的代表,其作品远师青藤、八大的飘逸奔放,近取缶翁、白石、龙士的朴茂天然,独辟蹊径,自成一家,将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推向了新的高峰。

永光幼年时即追随卓然先生学画,笔耕不辍,直至1978年入伍,在兰州军区坦克师文化科从事文化宣传工作。曾发表过作品《戈壁驼声》,《梅花与姑娘》等。1984年退伍后分配到淮北矿务局工作,期间多次拜见融南吴北齐画风于一体的“江北第一画家”萧龙士大师学习花鸟画,后来,在萧老的介绍下,正式拜大写意画家薛志耘先生为师,1993年赴中央美院深造。永光认为:大写意画是水墨世界,在那些墨团团面前,对于“墨”,画家要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墨不是黑的”,这种直观感受似乎又恰好吻合了中国水墨画的一大特征“墨分五色”。

永光的画,多从民间生活中寻找心灵中的感受,去挖掘朴素和真诚质朴的美。他在绘画上追求简约大气,舍弃细枝末节,但仍十分注重对笔意墨韵的抒发和刻画。往往是在阔笔涂抹之间,辅以点擦结合,顿挫波折,跌宕起伏。并将笔痕墨迹的轻重和走势附着于物象的形体结构,既把复杂的实际景象化繁为简,又牢牢地把持住了花鸟画内在的气骨与神韵。

永光创作的大写意,于沉雄与纵逸间焕发活力,富于变化,饶有趣味。大写意花鸟画尤其注重画面中的生活性与趣味感,这一点在永光的作品中得以充分体现。他继承了齐白石、萧龙士、薛志耘等人“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这一优良艺术传统,虽体态夸张,但造型生动,笔墨挥洒之处,以拙见真,写其生意。

1995年,永光首次在家乡淮北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先后在合肥、南京、杭州、上海、扬州等地展出,其中《幽香》、《清香四溢》、《墨竹图》等作品被刘开渠纪念馆,扬州八怪纪念馆上海朵云轩、南京荣宝斋分店等美术机构及个人收藏。出版有《赵永光画集》、《赵永光中国画作品集》,个人艺术成就及传略编入《中国花鸟画家大词典》、《中国艺术界名人录》等书籍。1995年《春兰》作品入选淮北市文联、淮北市文化局、淮北市美协主办的《祝贺刘开渠纪念馆开馆暨淮北市95春季美术书法作品展览》;1998年中国画作品入选《纪念淮海战役胜利50周年书画邀请展览》并被淮北市艺术馆收藏;2012年作品《巴蕉图》被淮北市博物馆收藏。2018年作品参加《新安·江淮大写意精品展》;河南花鸟画第十八届展......

对于永光的画,著名书法家张旭光有评:“永光大写意画的好,发于心得于手,真性情见精神,不受人之左右,随意自然又不失法度,非一般人所能为”。著名历史学家、广东暨南大学博导马明达先生评他的画:“笔墨不凡,古中有新”。他的老师薛志耘生前曾说过:“永光习画,锲而不舍;如此刻苦,他日必大成”。(赵汗青 刘欣华)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