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书画同源 博涉多能 记书画名家蔡立新先生

2021-01-11 14:51:36 | 来源: 中廉在线

书画本是同源一体,如若双修则为周全,但当代书画艺术却常见分流之弊,画家不写书法,书写不修丹青。在此背景下,著名书画家蔡立新先生书画双修,得成双功,为传统书法文化的传承校正了方向,示范了姿态。

他五岁跟随父亲学习书画,五十多年的艺术里程,蔡立新笔耕不辍,博学精艺,在书画界有着越来越深的影响力。他坚信字如其人,要出好字,先做好人。疫情爆发的时候,他只争朝夕,奋笔疾书,创作了大量鼓舞人心的作品,激励前方将士争分夺秒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时期,他深度思考,以艺术的眼光启迪人们,深度思考构建理想家园要做出何种努力?在他驻村扶贫的地方,踏上料峭的山路,他绘制出一幅幅山村的美好画卷:写生作品《土关铺大桥》,暗示出山连山水连水不仅是山乡的写照,更是扶贫工作应有的精神力量;国画作品《根的思念》,用一棵风雨沧桑的大树扎根深山河岸,表达自己对人民对家乡的全部热情……每幅作品都饱蘸着先生的心血,体现出他对生命和生活深度的热爱。

蔡立新老师有着多年的军旅生涯,是军营的艺术骨干。搞摄影、作宣传、书画、篆刻样样精通。军魂入书,大气厚朴,又优雅俊逸;军魂入画,开阔自然,畅神畅志。蔡立新现为:中国实力派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书画协会会员、中国工商银行书画协会理事、中国工商银行画院特聘画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汉中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汉中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汉中市石门书画院副秘书长、陕西省人民政府黄楼书画院汉中分院副院长。书画作品被中国邮政总局选印为邮票发行,在西安曲江文化长廊、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办公大楼、陕西省金融宾馆等多处收藏。作品荣登《中国城市金融》杂志;由文化部主办的国家“红墙刊物”《中华英才》半月刊《民主与法制》网,市场信息报刊登,并做个人专访。从秦巴腹地走出来的蔡立新,他的身上比常人又多了几分灵动与天然,他写人生,画自然,尽情泼洒,任意畅快。他深知美的召唤与化育,永远是写不尽也画不完的责任……

他书法大气敦厚,擅长隶书,独具风格,起笔落笔,精研深思,意在笔先,方圆周备。尤善大字,从大处落笔,在小处收拾,仍旧不缺少形断意连锋纤往来的细致感受,所以大字不写粗糙,仍旧是金书锦字的细心塑造,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一划之内变起伏于锋梢。笔墨的塑造意识强,落笔成墨,必是驾轻就熟,心手双畅。画山川秀水,就可以书入画,远山淡墨,空远灵动,中锋行笔不偏不倚,画既是写,写既是画,笔中见墨,墨中见笔的铺陈方式,令画面天质自然,灵动多姿,这正是文人画贵有文气的重要原因。

持之以恒,定将硕果累累。蔡立新在2020年“民心向党 抗击疫情”书画名家向抗疫英雄捐赠活动中荣获特殊贡献奖。2020年《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建党99周年全国书画展中荣获二等奖,同时得到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和广大网民的美赞;在全国金融书画摄影作品展中,书法作品《中国梦,劳动美》、国画作品《江山如画》分别荣获各类奖项,并入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交流展出。

书画同源,博涉多能。蔡立新挥毫隶书,大气隽永,泼墨山水,潇洒飘逸……蔡立新将书画创作融入血液,几十年如一日未曾间断,他深知人生有限而艺海无涯,在书画的王国里,期待着先生创造出更多震撼,更多深刻。(魏文博)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