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笔耕不辍 只争朝夕 记著名书法家秦政书法艺术历程

2020-09-07 09:29:34 | 来源: 中廉在线

秦政,原名任乃文,生于八百里秦川腹地泾阳,出身书香世家,自幼酷爱书法。

秦政童年尤其喜欢观摩祖父挥毫泼墨,天长日久,耳濡目染,在祖父的启蒙下临池学书,承袭家风,勤于思考,笔耕不辍。临帖上追晋唐,下摹民国书法。

由于自幼对书法的热爱,秦政悉心临帖,练得一手好字。上学时,秦政的钢笔字竟被同学拿去当成临摹的范本,随着年岁的增长,其毛笔字也被师长赞不绝口。书法道路艰辛而漫长,秦政从未停下脚步。

秦政1983年入伍,在59001部队汽车一团从事宣传工作,该部队长年在4000里长的青藏线上奔跑,承担后勤运输任务,穿梭于生命禁区,雪域高原。正是这艰苦的岁月磨练了他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品质,本着军人迎难而上从不服输的精神,以及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书法水平更是日渐提高,赢得了部队领导的赞誉和好评,多次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回到地方后,他对书法艺术的追求更是精益求精。为了不影响工作,这些年来秦政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晚上21点准时睡觉,凌晨三四点就爬起来练字临帖。每天等同事们8点来上班时,他已经干起了手头的工作。周末,他更是与世隔绝,在自己的“世外桃源”辛勤耕作,在书法的园地里尽情挥洒,在习字中获得灵感,在创作中获得享受。在长期的练习书法中,秦政的拇指、食指和中指尖已经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已经褪了好几层皮,但是他从没有停下手中的笔,没有让时间白白的流走。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从来没有叫苦叫累。

秦政通过多年来对书法的热爱和追求,坚持勤学苦练,刻苦砧研,形成了个人独特的风格,目睹秦政作书,如观太极表演,闪展腾挪,刚柔相济;如饮甘醇,历久弥新。他的书法师故却不泥古,创新又不落俗套。有文征明的方正谨严,又有王铎的恣意狂放;有米芾的内敛大气,又有黄庭坚的粗狂险怪,线条质感明晰,墨色变化巧妙,苍劲古朴,深谙墨韵、运腕和捻管三昧。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正是这样的痴迷执着和勤奋努力,才有了他今天的成就与辉煌。如今多幅作品在中、省、市级报刊及网站发表。

【个人简介】 任乃文,字秦政,咸阳人,1965年8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中共党员,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现供职于咸阳市渭城公安分局,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先进个人,荣获嘉奖数次。

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国际美术家联合会副主席,海内外名人名企交流协会艺朮顾问,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协会理事、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咸阳市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渭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咸阳市晋唐书法研究党支部书记、会长《晋唐书法报》社长、总编。

艺术历程:

2008年9月参加迎奥运中国书画作品展,由自己创意书写的《毛泽东诗词》及理论文章为主题的硬笔书法100米长卷作品入展。

2010年在纪念毛泽东为十元帅授勋55周年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得金奖。

2010年9月在民族魂全国中老年书法大赛中荣获金奖。

2010年在王安石杯书法作品展览入展。

2011年8月第二届海峡两岸荷花诗书画大赛获得银奖。

2012年5月在義之杯全国书法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3年10月在金东方第六届中国重阳节书画大赛中获得优秀奖。

2015年被国际美术家联合会评为"德艺双馨人民艺术家”。

2019年6月被共青团咸阳市委,咸阳市广播电视台,咸阳市少工委,授予"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先进个人“。

2019“纯真筑童年”首届青少儿书画艺术大赛荣获优秀评委奖。

2020年“民心向党 抗击疫情”全国网络书画展荣获优秀奖。

2020年“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全国书画展荣获优秀奖。

“笔墨挥洒韵味 捷思闪烁光泽”书法道路艰辛而漫长,秦政却从未停下脚步。秦政以持之以恒,不怕吃苦,敢于创新,甘受寂寞的担当精神,继续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书法艺术奉献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回报社会。(魏文博)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