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助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1-11 13:29:21 | 来源: 安徽省蒙城县政协办公室

近日,日前,在蒙城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工商联界别秦德勇委员作了“坚持特色发展,振兴白酒产业”的大会发言。进一步汇集众智、凝聚共识,全力助推蒙城白酒全产业链高质量融合发展。

秦德勇在发言中指出,蒙城是历史文化名城,酿酒自古有之。县酒厂1958年3月建厂,窖池90个,白酒产品“漆园春”系列曾经一度辉煌。县酒厂是“芝麻香型”白酒发源地。针对品牌培育不显,产业动力不足;核心竞争力弱,抗风险能力单薄;融资管道单一,融资成本较高等短板与困难。建议,要明确白酒产业定位,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白酒产业在我县经济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力争成为华夏酒城东大门。积极融入亳州市华夏酒城规划大盘子,科学制定我县白酒产业发展规划,“请进来走出去”研究白酒产业发展的可行政策及措施,推动我县白酒产业起跑就提速的良好开局。要庄子文化搭高台,酒企凝心唱大戏。蒙城是中国芝麻香型白酒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地处世界“北纬30度”黄金酿酒带,酒文化底蕴深厚,庄子文化、尉迟寺文化传承至今,要进一步加大蒙城白酒文化发掘、传承、创新力度,讲好蒙城白酒文化故事,加大蒙城白酒文化保护和开发力度,做好历史文化与白酒结合文章。要资源共享聚势能,政企合力绘蓝图。在政府对接的招商及推介活动中,能否把我县的白酒作为特产给予推荐,真正做到“带出去摆上来”。同时,积极把有实力、有意向的资本方,引介给白酒企业,以增强企业资本实力。参考周边白酒企业的发展案例,比方说,城投与酒厂合作成立销售公司,共同经营,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既支持促进企业的发展,又为蒙城增加了财政收入,合力绘制我县白酒产业发展蓝图。

要拓宽酒企融资渠道,助力产业稳健起跑。当前酒企银行不动产抵押融资,不足以支撑实际发展的需要,尚需政府牵头协调金融部门,创新融资方式,扩大抵押融资业务范围,除不动产抵押之外,推动股权、知识产权、动产(原酒)、及窖池(如庄子酒厂的清代古窖池)等抵押融资。要打造芝香酿造圣地,坚持差异错位竞争。芝麻香型白酒被业内称为“新贵族香型”,“一口三香”的独特风格让人一饮难忘。同时我县以“庄子酒工艺”为代表的芝麻香型酿造工艺也有着“非遗”的背书。因此,在当前白酒市场的竞争中,我县酒企应该高举“芝麻香”大旗,避免与一二线主流品牌正面竞争,以差异赢好感,以错位谋竞争。要加强企业自身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强我县白酒企业团结协作,树立抱团发展理念。推动白酒企业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加强技改投入,创新营销模式,加大与知名酒企战略合作,提升我县白酒企业核心竞争力。(安徽省蒙城县政协办公室  刘勇)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