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做好“土特产”,激活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07-13 10:23:08 | 来源: 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委组织部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村发展,根基在于农村产业的振兴。小小“土特产”,却蕴含着强农富农的“大文章”。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土特产”背后关系着千万农民的生计。盘活乡土优势资源,打造特色金字招牌,延伸富民产业链条,充分挖掘“土”“特”“产”丰富内涵,全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必将走出一条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路子。

立足“土”,盘活“土特产”优势资源。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是用好一方水土,要立足本土,因地制宜开展。“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土特产的形成往往与一地的地理气候、风俗人情紧密关联。我国地大物博,广大农村在自然条件、人文风俗、资源禀赋等因素存在很大差异,这就孕育出了千姿百态、风味各异的特色农产品。想做好土特产文章,就要立足“土”字,挖掘土特产背后的价值内涵,无论加工、生产、营销各个方面都要把乡愁元素、当地特色的风土人情给融入其中,挖掘出土特产多元价值,逐步打开“土特产”的发展之路,努力将乡村的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进而农产品才会有强大竞争力。

体现“特”,打造“土特产”金字招牌。“土特产”之“特”,是一个地方的优势资源禀赋的集中体现,是特点、特色、亮点。富有特色的农副产品,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都是乡村很吸引人的地方,也是乡村产业发展的独特土壤。可是有些地方资源禀赋不高,但文化底蕴深厚;有些地方自然资源丰富,但没有形成规模。因此,乡村产业振兴必须立足各地资源禀赋优势,按照产业兴旺要求谋划产业发展方向。要想立足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农村产业发展只有富有特色,走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金字招牌才能脱颖而出、占领市场,形成竞争优势。

做强“产”,延伸“土特产”富民链条。近年来,全国多地在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推动“土特产”成为当地带动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但从全国面上看,目前乡村“土特产”发展还存在布局散、链条短等一些问题。可见,“土特产”最终要成气候,就需要在发展中形成产业、形成集群,在“链”上拓展,在“融”上发力。要立足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藏、运输销售等,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贯通生产和销售,不断延长农产品产业链;面向城乡居民消费需求,融合农、文、旅,不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文化、体育、旅游休闲、信息中介等生活服务,发挥三次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董福俊)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