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2023-05-22 08:38:58 | 来源: 中廉在线

又到一年“3·15”,2023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全社会形成“提振消费信心”的共识,着力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消费畅通,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营造安全便利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才能进而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提振消费信心。

消费安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伴随着消费升级加速,以及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消费安全暴露出新风险。从网络直播卖假货,到长租公寓爆雷,再到在线教育机构倒闭跑路……一些领域的消费安全问题反映集中,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挫伤了群众的消费信心,成为阻碍消费信心持续增长的堵点。

要紧扣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振消费信心,为消费者排忧解难,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治理消费安全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汽车消费维权等诉求急迫的难点,切实抓住共享式消费、在线教育培训、长租公寓、直播带货等热点,做好消费维权舆情监测分析,建立健全高效便捷的投诉举报处理和反馈机制,不断推进消费规则完善,构建规范的消费环境。要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信用约束作用和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作用,教育引导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与此同时,广大消费者也需加强对消费安全知识的学习,提升消费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积极推动消费安全协同共治。以“走近 3·15,消费环境建设市场监管在行动”为主题开展宣传报道,通过电视、报纸、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LED 屏幕等新媒体和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手段,开展丰富多样系列活动,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引导社会各界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优先恢复和扩大消费,不仅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明确要求,也是广大消费者的殷切期盼。当消费信心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增长,就能为更高水平经济循环提供强劲动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孙雅婷 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