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把“龙头”企业建成乡村产业振兴“火车头”

2022-11-22 15:44:21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产业振兴成为了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如何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走出区域限制,发挥乡村资源特长促产业振兴,成为了乡村振兴比走之路。笔者认为,应当顺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步伐,聚焦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引领龙头企业参与产业结构调整,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强乡村龙头企业党建,以多个龙头企业组合引领一方群众致富,让“龙头”企业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火车头”。

引进种植龙头企业,引领群众现代化种植。广大农村有富余的劳动力,辽阔的土地,在农村发展现代化种植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龙头企业瞄准水果、蔬菜、药材、林木、粮食等产业,以新技术推进高产业种植,群众到龙头企业上班,学习新的经营模式,改变传统思维,跟着龙头企业走,着力于“一县一业”“一村一品”,让稳粮有保障,种植龙头企业多元化,龙头企业产品多样化,市场价格相对平稳可控,以技术防范病虫害,产出高品质的绿色有机食品,牢牢守住农村种植大产业,整体提升种植业品质。

引进养殖龙头企业,引领群众现代化养殖。养殖业是传统而古老的产业,农村都有养殖的习惯,但形不成规模,单打独干走不出市场。应当引进养殖龙头企业进入农村,发挥农村生态优势、气候优势,配套先进的养殖技术,把养牛、猪、羊、鸡等规模化,提升其品质,扩大其市场空间,让更多的种植业产品与养殖业产品融合起来,以先进技术防治疾病,让乡村更多养殖业产品流入市场,满足市场需求,销路更宽,市场更大,广大群众受益更多。

引进文化龙头企业,引领乡村现代化旅游。农村往往集聚着各类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有各类民族节日、各民族服饰、各类美食、各类舞蹈、民歌等等,也有美丽的山水画,绿美的乡村成为了广大旅游休闲度假的打卡地。引进文化龙头企业,市场化整合各类资源,突出文化特色,提升欣赏品味,让更多旅客在体验中思念乡村的山、乡村的水,让乡村群众的勤劳、质朴、热情更具有感染力,吸引更多城市游客到农村体验、消费,拉动乡村经济发展。

引进加工龙头企业,盘活乡村资源促发展。农村有各种各类的种植业产品、养殖业产品,往往采取的都是原产品销售,一些品种往往保质期短、容易腐烂,造成有的产品种好了销路不好,价格不好等等,应当由统计部门统计调研各类资源分布情况,以资源分布合理引进一定规范相适应的龙头企业,让这些整合本地土特产,以及各类大规模的种植、养殖产品,健全加工链条,让更多的产品实现精深加工,丰富产品的种类,满足多品味的口感体验,让更多农村产品在原产地一线实现加工配套,更多农村资源得到进一步精深加工,盘活乡村资源,提升其市场价值,促进产业振兴。(云南省砚山县委组织部 罗开业)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