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嫩妖妖”“香飘飘”:乡村振兴出实招

2022-11-04 14:52:02 | 来源: 中廉在线

“嫩妖妖”一词,在云南方言里形容事物新鲜、年轻、充满活力和生机。坐落在云南边疆地区的嫩妖妖豆制品有限公司,正如它的命名一样,是一个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年轻乡村企业。年轻却不简单,融合了组织引领、产业主导、人才回流、文化传承的西畴县蚌谷乡嫩妖妖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底选址建设,现已发展成集养殖、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就像一颗冉冉升起的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星。

组织引领为乡村振兴掌好舵。蚌谷乡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党委、政府采取“党建+服务”和“党建+产业”的模式,加大政策倾斜、金融支持等方面扶持力度,通过积极宣传大学生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大学生刘禹丹回乡开办了蚌谷乡第一家村办企业——西畴县嫩妖妖豆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返乡创业工作,为返乡人才提供了政策咨询、项目选址、项目用地协调、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为帮助缓解创业者初期的资金压力,乡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到125万元沪滇项目资金投入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村集体经济入股。在嫩妖妖豆制品加工厂投产后,党委政府领导经常到厂区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让返乡创业大学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在组织的引领下,刘禹丹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在党的领导下,更好的带动群众壮大家乡“嫩妖妖”豆制品系列产品的发展,让家乡的特色走出云南,走到更远的地方。

产业主导为乡村振兴强基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嫩妖妖豆制品厂系豆制品生产、销售、黄豆种植、养殖一体化的企业,通过采取资金带动、大豆种植带动、青菜种植带动、务工带动、生猪养殖带动、消费带动、服务带动、品牌带动等八种模式打造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产业体系,为群众持续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预计黄豆年加工150万斤,豆制品年产值达300-400万元,酸菜年产值30余万元,生猪年产值达100-150万,带动周边20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实现至少1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

人才回流为乡村振兴加满油。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广大有知识有梦想的青年人才的主动参与和倾情奉献。嫩妖妖豆制品厂创办人刘禹丹,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三年便成功竞聘上壳牌车用油业务的云贵处处长。作为当时壳牌车用油业务年纪最小且唯一一个女性处长,拿着高薪,有很多升职的机会,但她毅然辞职回到了家乡,带着梦想走上了全新的创业路。在她的带领下,豆腐厂又吸引了1名昆明理工大学的毕业生,人才的回流和充实大大增强了嫩妖妖豆腐厂的发展动力,不断为乡村振兴聚智蓄力。

文化传承为乡村振兴注灵魂。乡村振兴、文化铺路,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嫩妖妖豆制品厂创办人刘禹丹根据自己家族传承了百年的豆腐制作工艺,本着传统、回归、自然的理念,带领团队自己设计并DIY流水线,经无数次的失败后终于成功设计出了一套自动化的生产系统,用现代的生产方式实现传统的豆腐工艺,既实现了把家庭小作坊的生产方式转变成现代化的工厂生产,又能够保持产品的独特品质不变;既吸收消化了祖传的百年经验,又实现了科学管理精准控制。嫩妖妖实现了“老字号”与新工艺的巧妙融合,产出的传统白豆腐、豆腐干、内脂豆腐、腐竹、千张豆腐、臭豆腐、烤豆腐、果蔬豆腐、口袋豆腐等产品独有的纯正老味道,成功赢得了市场的喜爱,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结合,大量产品销售省外。(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委组织部 张克丹 图提供 刘亭兰)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