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不做盲盒经济下的“盲人”

2022-09-08 17:21:27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盲盒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消费业态,受到社会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拿到怎样的惊喜。”这种不确定性,如今正成为很多人把大笔金钱投入盲盒消费的动机。“盲盒诱导食品过度消费”“活体宠物盲盒”“小学生文具盲盒”…在万物皆可盲盒的潮流下,我们应该理性看待盲盒经济。

盲盒经济,盒“盲”责不“盲”。成立盲盒经济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压实监管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盲盒的内容加强审查,防止出现低级内容,要求经营者将关系产品质量和服务的信息均应当充分告知消费者,让盲盒内在物品的商品价值、出现概率、分布方式等关键信息真实透明,开展假冒伪劣盲盒、非法动植物盲盒的集中整治打击专项活动,防止盲盒虚假宣传,甚至销售“三无”产品。建立健全对盲盒出现质量问题或侵权行为的维权渠道,建立盲盒产品黑名单,对出现问题多的盲盒产品或商家及时向社会通告,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盲盒经济,盒“盲”法不“盲”。对盲盒的种类、经营模式、运输标准、维权方式等进行专门立法,要强化经营者市场主体责任,经营者必须承担法定的质量担保责任,不得找借口免除,应当承担的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义务,触犯法律必究其法律责任。商家是盲盒的生产、流通、销售主体,也是问题的根源,必须在法律的框架内和道德的约束下,守住职业底线,老实经商,方能赢得好口碑,带来更多收益。新兴经济并不是法外之地,消费者要做到知法懂法用法,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对假冒伪劣、商家欺诈等行为及时举报投诉。

盲盒经济,盒“盲”心不“盲”。倡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量力而行,谨慎“端箱”,对盲盒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盲盒经济的火热,最终是由于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和购买力,拆开盲盒时瞬间的失落或者惊喜,本身就是一种强烈的消费体验,在这背后同时反映出盲盒消费者在购买盲盒时的非理性一面。因此提高消费者的理性消费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以及潮流观,不盲目追求潮流,提醒消费者要结合自身经济能力、消费需求和兴趣爱好等购买盲盒,要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注意索要和留存发票等购物票据。家长和老师应引导未成年人形成良好消费观,避免误入消费圈套。同时应在盲盒机前张贴“理性抽取”“理性消费”等字样的提示标语,制作理性消费的公益广告等方式,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跟风。(乌日彩胡 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

责任编辑:周思坤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