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小小马铃薯的振兴力量

2021-03-31 16:59:49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0年9月20日,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邮政“919”电商节100万斤“后旗红”土豆发货仪式在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七倾地村隆重举行,当天农民们喜气洋洋地把土豆一箱箱打包好,将载满丰收和喜悦的快车发往全国各地。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2018年至今,三年电商节的土豆销售量迈出了三大步,2018年销售12万斤,2019年销售52万斤,2020年达到100万斤,这些数字背后预示着察右后旗马铃薯产业在“品牌化、标准化、电商化”上行稳致远。

充分利用资源,把小小马铃薯打造成金字招牌

察右后旗昼夜温差大、海拔高、空气干燥的气候特点十分有利于薯块膨大和淀粉的积累,而且境内有20余座地质火山和广阔的草原,土壤中火山岩层富含多种对人身体有益的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同时草原上牛羊粪肥资源为马铃薯的生长提供了优质有机养分,所产马铃薯品相好、无污染、营养价值高,可以说是真正的绿色营养食品。察右后旗是全国第一个马铃薯原种繁育场和原种防蚜虫网室生产诞生地,是“中国薯都”乌兰察布的核心区。一直以来,察右后旗广大农民靠着这“颗”土豆,不仅使自己脱贫致富,还种出了大产业。2015年,察右后旗建成乌兰察布市首家20万亩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察右后旗曾先后被农业部和相关机构评为“国家级马铃薯高产创新示范旗县”“全国马铃薯标准化种植示范县”“中国绿色名旗”。产自察右后旗的“后旗红”马铃薯连续几年在绿色食品博览会和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被国际品牌标准工程组织(IBS)授予5A级国际品牌,成为全国首个成功认证5A级国际品牌的农产品。

搭建电商助力,让小小马铃薯为乡村振兴筑梦

察右后旗马铃薯产业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已形成了“三区两带”马铃薯规模种植格局(即当郎忽洞区域、大六号和贲红3个种植区,以及当郎忽洞——乌兰哈达——红格尔图35公里、大六号南梁——贲红希乐图38公里的两条马铃薯集中连片规模种植带),目前,察右后旗已建成大小永久性储窖51座,总储量可达21万多吨,形成了四大仓储区,培育了马铃薯经销协会2个、专业经销队伍300余人,建成马铃薯大型专业交易市场3处,保证了马铃薯全年均衡上市,鲜薯销售遍及山东、江苏、云南、湖南、广东等20多个省市区,种薯销往广西、云南、四川等地,全旗马铃薯基本实现了由以“吃”为主向以“卖”为主的转变。全旗共创建了7个苏木乡镇63个行政村的马铃薯绿色原料生产基地,连续多年被确定为全国马铃薯现场会观摩点、农业部马铃薯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推进示范点,连续五年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田产量、经济效益和辐射带动作用已创农业部新高,为华北地区马铃薯高产高效种植提供可行的技术模式。2016年,乌兰哈达苏木七顷地村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第六批“一村一品”“后旗红”马铃薯特色示范村。

察右后旗马铃薯通过多年来新品种培育,成功引进了青薯9号、冀张薯系列、黄金薯、甘引4号(黄兴226)、甘引4号、中薯系列、v系列等一批田间性状良好品种,为乌兰察布市马铃薯新品种推广及改变品种单一现状做出大贡献。特别是精心培育的本土品种“后旗红”,让察右后旗马铃薯真正实现了品牌拿得出、叫得响、有卖点,全面提高了提高了察右后旗马铃薯整体品牌形象、质量档次和市场占有率。2020年“后旗红”土豆成为自治区唯一重点推荐产品,通过邮政“919电商节”活动,共销售“后旗红”土豆164万斤,可以让2000余农牧户受益。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马铃薯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曾在北京工作的郭晨慧,为了家乡的发展,毅然辞掉待遇优厚的工作返乡创业,开设了网上网下联销的销售新模式,创办了“乌兰土宝”土豆生产和加工的实体公司。

郭晨慧销售的品牌“后旗红”,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俄罗斯、蒙古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她的公司“乌兰土宝”不仅销售马铃薯,还售卖胡麻油、莜面、牛肉干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公司每年与当地10余个集体经济签订协议,直接带动200户贫困户增收,间接带动600户贫困户参与集体经济分红。2019年公司线上交易额达到800万元,线下达到1500万元。

如今,插上智慧翅膀的察右后旗马铃薯产业正在飞速发展,“互联网+马铃薯”正成为新一代察右后旗土豆人的新世界,成为察右后旗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生支柱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致富薯”、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康薯”。

依托科技创新,为小小马铃薯穿上现代化嫁衣

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根本目的就是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为提升马铃薯的品质和产量,察右后旗与自治区农科院、乌兰察布市农科院联手组建马铃薯技术研发团队,建立“包村联户”工作机制和“专家+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新模式,至今已形成了完整的技术路线和与市场对接的产业链,涵盖了从脱毒种苗引进、网室培育、种薯扩繁、商品薯生产到田间地头销售与反季节销售和加工等各个环节。目前察右后旗的马铃薯占到全旗粮食作物总产量70%以上,农民种植业的50%纯收入来自马铃薯产业,形成了与马铃薯产业发展相配套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又是一年春来到,这是我们播种希望的最佳时刻,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发挥好马铃薯这一优势产业,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砥砺前行。(王晓栋 郝磊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