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蒙城许疃镇:多举措加强湿地保护 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2023-04-23 10:36:20 | 来源: 中廉在线

入春以来,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湿地全面落实湿地保护责任,严格履行湿地资源季节性管护工作职责,周密安排、靠实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组织开展湿地法规及防火知识宣传、巡查巡护、环境保护和鸟类监测等工作,确保许疃北淝河湿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坚持不懈开展湿地巡查巡护。进入湿地防火期以来,该镇村干部和网格员100余人结合工作实际,每天坚守巡护一线,对保护区重点区域及人员活动频繁地点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巡查,进一步强化湿地资源保护工作。镇直相关综合执法队在巡护过程中,严格按照巡护路线和地点开展巡护,并充分发挥湿地管护员“神经末梢”的作用,对巡护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从源头上预防火灾和破坏资源违法行为的发生。

抢抓时机开展湿地法规防火知识宣传。在湿地防火工作的关键期和禁捕过程中,该结合法律“十禁止”活动,组织镇村干部和网格员深入湿地保护区周边村开展湿地法规暨防火知识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火意识。在全镇范围内利用宣传车、微信群、大喇叭、警示牌和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工作人员认真解答群众关心的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政策和其他疑问,共发放宣传单(页)10000余份。

掌握实情认真开展鸟类监测。为全面、详细地掌握湿地湿地保护区内春季迁徙期鸟类的资源情况,县林业发展中心北淝河湿地管理中心组织监测人员在北淝河河重点地段定期开展监测工作,重点监测鸟类的种群数量、活动范围、栖息地点、觅食习惯、数量变化等情况。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在湿地范围内,到处可见成百上千的青头潜鸭、鵟、长耳鸮,纵纹腹小鸮、黑翅鸢、红隼、苍鹰、鸬鹚、水雉等;发现国家“三有名录”动物的鸟类有大白鹭、小白鹭、夜鹭、池鹭、草鹭、斑嘴鸭、赤麻鸭、琵嘴鸭、凤头潜鸭、反嘴鹬、凤头鸊鷉、小鸊鷉、红骨顶、白骨顶等大批野生动物等水鸟嬉戏觅食,雁鸭鸣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热闹的景象犹如一幅幅壮美的百鸟图。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湿地资源保护相关知识,使广大群众对保护湿地资源的意义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营造保护修复湿地的良好氛围。(蒙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马洪绕 稿)

责任编辑:王帅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