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守住绿水青山,养出金山银山

2023-03-24 09:29:18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可见守住绿水青山,是养出金山银山的必要前提。

绿水青山是自然财富,生态资源为发展赋潜力。发掘金山银山,不应以破坏绿水青山为代价。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增值自然资本,就是在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破坏容易创造难,开发容易恢复难。以竭泽而渔的方式破坏生态环境,是短视而后患无穷的。保护和修复生态资源,却是一件耗时耗力的长期苦行。因此应当让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和个体付出相应代价,同时让生态保护者与治理者收获权益,从而在社会层面构建出一个全民保护绿水青山的良好氛围。

绿水青山是社会财富,美丽中国让民生更幸福。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会受到生活环境的直接影响,因此,绿色中国的建设片刻不能松劲。而且水源地遭到破坏,大气遭受污染等各类临近居住区的环境破坏行为,还会直接影响城乡居民的生命健康,所以在追求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也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水平保护平衡共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

绿水青山是经济财富,金山银山替产业促增长。经济发展不能对资源和环境竭泽而渔,但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生态资源本身就是品质极高的经济资源,旅游业、农林渔牧业的发展,新时代实体工业的升级扩产,咖啡豆、车厘子等新兴经济作物的种植,等等诸多经济增长点都需要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为支撑。因此要算大局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合理开发,不荒废不浪费,把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今后的经济发展才能高歌猛进,人民生活水平才会步步高升,也才能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直工委区政府办党总支 沈璐)

责任编辑:柠心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