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植树节花絮

2023-03-23 16:03:11 | 来源: 中廉在线

植树节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那天的场景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那天,陕西崔家沟的天瓦蓝瓦蓝的,没有一丝云彩,春风微拂,一扫冬日的寒意,几处向阳的桃花,不知何时已经绽放开来。

为了植树,科里的几名女同志特意换了衣服鞋,戴上遮阳帽,一起跟随浩浩荡荡的植树队伍向后沟出发,走到杏树坪村时,我和同事去了趟厕所,出来,大部队已经走的老远老远,同事说“他们都走那么远了,走快,姐,争取撵上他们!”我俩急忙大步往前赶,走的太快,没走多远就开始出汗了,我赶紧把外套脱下一半,敞着。突然同事说“姐,赶快走,赶快走,张矿长好像在后面呢!”我回头看了看,后面确实有几个人,但我看不清是谁。我说“我走的够快了,衣服都汗湿了。”说着我俩甩开胳膊跟跑似的加起马力往前赶,但没多大会儿,还是被后面的人撵上了,还真是张矿长他们。弄得我俩很不好意思。可不一会儿就被他们拉在后面好远,同事诧异地说“他们咋走的那么快!”

终于到了目的地,男的女的,老的少的,几百人,已经有单位热火朝天的干开了。沟边已经卸了一堆树苗在那放着,我一看傻眼了,完全出乎我的想象,以为跟往年一样,不大一棵,我一个人就能栽了。但这些柳树苗,不知道已长了多少年。树杆比我的拳头要粗好多,感觉有两层楼那么高了。柳树叶已经发芽,嫩绿嫩绿的,这么大的树栽好就是一道漂亮的风景。挖掘机正吊着一棵树苗,从这边坡上一点一点、窟通窟通往坡下开去,摇摇晃晃、慢慢悠悠的看着好费劲,沟中间又有一条小沟挡住了它的去路。看挖掘机在那晃了晃、顿了顿,估计是在试探一下自己能不能过去,然后看它窟通一下就沉下去了,紧接着前面又朝上翘起来,哼,它还过去了。没有它,树苗还真不好弄过去。远处,不知是哪个单位,围一群人,正在种树苗,树苗突然倒下还压趴下一个人,吓得我“妈呀!”喊了一声,再没见有啥躁动,估计那人应该没有受伤,虚惊一场。

陆陆续续的已经有单位种完树往回走了,看着让人好不羡慕。我们科室的树坑在最后,还不知啥时候能轮到,肚子都已经饿得咕咕叫了,好在领导说中午招待所留的有饭,人还能安心些,回去不用再做饭了。看着挖掘机跟蜗牛爬一样,慢的要命,我真的想去抬棵树苗过来赶紧种上,但干急没办法,我们科室就那么几个人,女的多,男的少,别说抬树,就一会儿种树都是问题。眼看着快到我们科室种树了,周主任带着我们科里几名男同志,赶紧去找支树的杠子,我也跟着去了。杠子不知是咋了,在土堆里埋着,我们赤手硬在土堆里刨出几根杠子来,扛过去备用。哎!我就拖了一根小杠子,还左托右托,踉踉跄跄地才拖到树坑跟前,那“大树苗”,咋弄啊!估计我使出浑身力气也弄不动它,真愁人!

终于挖掘机吊着我们的树苗过来了,大家都朝边站了站,给挖掘机让路,挖掘机身子拧过来,对准树坑,把树苗慢慢放了进去,我们几个女同志刚准备过去栽树,呼啦一下就围上去十几个男的,调度室的、安监处的、通风科的、保卫科的还有别的我不认识的,都跑来帮忙,根本就没有我们站的地方。那边几个人胳膊举的老高,前倾着身子使劲把树往这边掀。后边还有几个人握着杠子,支在树杆上也使劲往这边顶。中间两个人拿根杠子,一个拿这头,一个拿那头,使劲往这边扛。那边那个人刚好站在坡上,脚底下一滑,差点趴到土上。这边几个人从树腰拦了条绳子过来,都死死地拽着绳子,身体往这边歪着,使劲往这边拽。大家一起朝这边使劲,树苗慢慢立起来了。有人喊“填土。”我们刚想过去,手里的锨就被那几个男同志抢过去了,你一锨我一锨的,忙着往坑里填土。别的树苗都是用三根杠子支着,我看这棵树就一根杠子,就从地上拿起一根来,也想去支着,拿着杠子看了半天,不知道该往哪儿支,这边能支的地方,人正忙着填土呢,那边能放的地方,地势太低,支那儿的话,和另外一根杠子不一样高,回头咋往一块儿绑呢。正想着,手里杠子差点把后面的女同事碰着,我赶紧把手里的杠子放下。哎哎哎!真的是,一点忙帮不上,还净添乱。

土很快填满了,调度室那个高个子拿着一根啥东西,脚垫的多高,蹦着跳着地往树上挂,又怕把树碰倒,好不容易才把它挂上去。上面有三个圈圈,应该是固定支杠的地方,听见谁说用那个固定杠子,防止树被风刮倒,挂这个没有高个子还真不行。

眼看树苗已经栽好就要结束了,突然张矿长朝旁边那个小车司机说:“来,把这几个女同志先拉回,吃饭去,女同志今天辛苦了!”我不好意思地说“我们不辛苦,你们男同志才辛苦!”“重在参与嘛。”

在车上,我们高兴的,这个说“领导真好,还让咱们坐车先回去。”那个说“我想着领导来转一圈就走呢,没想到一个个从头到尾都在这儿。”那个说“领导还想的周到的很,让餐厅给大家留饭。要不回去晚,餐厅肯定早下班了,人累的跟啥一样,回去还得做饭。”来到餐厅一看,都快两点了,餐厅里还有不少人在吃饭,服务员正忙着添菜。大家围着桌子,一个个高兴的,叽叽喳喳,边吃边说,希望那些树能早日成为后沟最靓的风景。(作者:卢阿凤)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