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威信:以水为脉 建设水美乡村

2023-02-09 11:44:13 | 来源: 中廉在线

日前,水利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2023-2024年水系联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县名单,威信县名列其中,也是昭通市唯一入选区(县)。

为落实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打造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威信县根据“红色扎西·绿美赤水”的主题定位,以“会呼吸的河流”“有生命的村庄”为主线,建设“十有”水美乡村,打造“五美”赤水流域。

据介绍,威信县水美乡村建设项目以赤水河一级支流石坎河、倒流水以及二级支流沙坝头河、苦猪河4条河流为治理对象。按照系统治理的理念,形成“3+1”治理体系,即:石坎河—赤水河红色文化水脉建设工程、沙坝头河田园风光休闲带建设工程、苦猪河—倒流水山水生态带建设工程和赤水河流域智慧水利建设项目。

项目通过在赤水河流域实施河道清障、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河湖管护、防污控污、景观人文等6个方面建设内容,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流水环境质量,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美乡村。

根据项目规划,在石坎河区域,将庄子上会议旧址、花房子会议旧址、湾子苗寨传统村落等富有特色的景点和村庄串珠成链,构建一条行于河、隐于景的“红色彩带”;在沙坝头河区域,营造一季一景的田园水乡,打造“看得见发展、记得住美景、留得住乡愁”的水美乡村;在苦猪河—倒流水山水生态带,构建鱼类保护区生态屏障和完整系列的植物群落,逐步形成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并采用小亲水节点+村落滨水活动节点的形式来建设水美乡村,形成民族风情醉人、休闲康养宜人的生态休闲带。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1亿元,其中中央水利建设资金补助1.2亿元,县级统筹整合和筹措资金1.9亿元。项目实施后对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长江上游珍稀鱼类栖息、繁殖和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完善防洪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产业融合,推动威信旅游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融媒体中心 徐红)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