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坚持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2-12-29 10:59:46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生态环境是生产力,绿水青山能够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纵观世界发展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是稀缺、重要的发展要素,创造出生态环境优势就能为生产力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巨大空间和潜力,要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引导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才能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易经》中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财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老子》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孟子》中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荀子》中说:“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则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绝其长也。”这些观念都强调要把天地人统一起来、把自然生态同人类文明联系起来,按照大自然规律活动,取之有时,用之有度,表达了我们的先人对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认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贵州省镇远县蕉溪镇人民政府  罗凤芝)

责任编辑:蕉溪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