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金寨县双河镇:“五绿”并进打通林长制“最后一公里”

2021-10-27 10:52:53 | 来源: 中廉在线

安徽作为林长制的发源地,先后出台了《安徽省林长制条例》《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政策文件,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安徽金寨县双河镇响应号召,认真贯彻执行,发挥好基层林长制作用,用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激发绿色发展潜能,落实“五大森林行动”促进绿色惠民富民。

强化护绿,做平安森林的守护者。要充分认识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加强森林火灾预警与防控,加强护林员的巡逻巡查与防火培训,推动林长、森林防火管理人员、防扑火队员、护林员下载安装并注册使用“防火码”APP,提高“人为火”管控水平,同时严禁群众带火种上山,特别是冬季干燥时节要增加巡查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制定应急管理措施,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发现火苗立即扑灭,通过广播、一封信、微信等方式强化群众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的思想意识,做到全民护林,人人防火。

持续增绿,做碳汇森林的先行者。森林是陆地上最庞大的“储碳库”,是生态系统增汇的“吸碳器”,有效缓解温室效应和全球气候变化,要通过各种途径增加植树造林机会,设置森林资源保护区,加强名贵树种保护,保障森林抚育措施,禁止乱砍乱伐,减少毁林活动,制定有效方案逐步恢复退化土地上的森林植被,推进“村村栽万树、家家种林果”绿色乡村建设。根据《森林法》和《森林法实施条例》严格审批管理涉及使用林地的建设项目,严格打击违法使用林地和非法改变林地用途行为。通过设置“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系列公益广告提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不浪费纸张等良好生活方式。

科学管绿,做健康森林的监督者。要加强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通过普查全面掌握灾害点,聘请专业团队常态化和集中式清理枯死松树。多部门参与织密监管网,林业站要加强疫木源头的宣传和监管,严防群众采伐、买卖、运输、使用枯死松树,公安派出所和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加强道路上疫木管理,对行为恶劣违法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群众举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要加强松材线虫病的危害与防治科普知识宣传,让群众认识了解松材线虫病自觉参与到保护森林中来。

深化用绿,做金银森林的奋进者。要积极培育木本粮油、特色经济林、苗木花卉、毛竹等林业经济,在不破坏原有林地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等新业态,确保生态保护和农民致富两不冲突。要大力发展双河镇油茶种植,扩大种植基地,镇林业站提供技术指导,统筹做好油茶抚育、管护、补植工作,严格落实各村书记油茶管护第一责任人制度,实现“五年成林挂果”总目标,不断拓宽其他林业致富渠道,结合电商将大山里的山核桃、板栗、野生猕猴桃等销售出去。

促进活绿,做活力森林的践行者。要保护好山区野生动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安徽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管理,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双河非法猎捕经营野生动物,禁止饭店、餐馆等餐饮场所和花鸟、药材市场出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保护好山区野生植物,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采集兰花等野生植物,禁止破坏野生植物生长环境,确保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不被破坏。要做好一类、二类森林资源调查,搞清底数,及时了解林地面积、生长质量、年砍伐数等森林资源情况。(汤翊)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