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包头市青山区:监督清风徐徐吹 修复生态青山美

2021-09-23 10:39:00 | 来源: 中廉在线

暖暖的风儿拂面吹,天空湛蓝而又高远,阴山山脉内蒙古大青山段青峰列阵,层峦叠翠,生机勃勃……很多包头市民在闲暇时会选择来这里远足游玩、登山远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境内的阴山山脉包头市大青山段,东西长23.5公里,南北平均宽3公里,是包头市北部区域重要的生态屏障。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9年前的大青山南坡沙石裸露、草木不生,开山、挖石形成废弃矿坑和危岩体星罗棋布,放眼望去满目疮痍。曾经草木葱茏的大青山,经过上个世纪近30年的过度挖掘、采伐,自然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为了遏制大青山生态不断恶化的势头,近年来,青山区采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龙头企业带动的方式,陆续引进7家生态建设企业,对大青山南坡进行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为此,青山区纪委监委把推动生态修复综合治理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紧盯绿化苗木栽植、灌溉系统建设、蓄水池塘修建、泄洪河道改造等重点项目,围绕项目立项、资金划拨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资金落实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或不足,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修复治理破损山体是大青山生态绿化提升工程中基础性的重要一步。为此,青山区纪委监委配合区委、区政府坚决开展“清零行动”,将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的86户采砂碎石企业、11户商砼企业和3家生产型企业全部取缔。同时,紧盯企业搬迁撤离、失业人员安置、闲置车辆租赁等民生问题,运用约谈提醒、发函督办、下达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跟进监督企业用工是否优先雇佣失业村民、闲置车辆机械是否采取租赁方式计酬、落荒土地是否妥善流转等落实情况,彻底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9年来,7家生态建设企业在各自的项目区域内昼夜奋战,平整道路、铺设管线、修建蓄水池、改造河道、植树种草……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如火如荼。曾经光秃树少、沙石裸露的大青山南坡,如今被大片草木覆盖。曾经千疮百孔的山体,如今有了绿色、层次和美感,当地村民经常自豪地说:“现在山上有了绿色,环境和空气也好了,村民们平时也会来山上走走,甚至有城里市民专门开车来游玩。”

生态治理和造林绿化投资大、周期长,未来依旧任重道远。下一步,青山区纪委监委将持续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不断巩固提升大青山南坡生态综合治理成效,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田伟 张园 青山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