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生态 > 正文

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情况及面临的困难

2021-07-26 13:11:25 | 来源: 中廉在线

医疗废物含有大量病原菌和各种有机、无机化学成分,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对环境污染构成威胁,其病毒、细菌的危害性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百倍千倍。医疗废物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和环境污染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一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存在的问题

一是分类收集管理不完善、回收交接制度不严格。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是实施医疗废物无害化管理的关键环节,未按规定进行严格的医疗废物分类而与生活垃圾混放;在废物交接时按要求应进行规范登记,记录产生科室、名称、重量或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最终去向、经办人等,个别医院科室存在登记不全、漏登记的情况。

二是培训工作不到位,自我防护意识淡薄。无医疗废物处置培训记录,未按规定定期对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处理等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医护人员和医疗废物管理人员法律意识不强,缺乏专业技术和安全防护知识,甚者不知道医疗废物分类。未坚持对医疗废物处置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和免疫接种,未按照规定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自我防范意识淡薄,存在被感染的危险。

三是集中处置不及时,自行处置不规范。实行集中处置的医疗机构一周回收3~4次到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致使医疗废物暂时贮存时间普遍超过48h,回收不及时。村级卫生室对医疗废弃物的消毒、毁型、焚烧、深埋极不规范。

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的建议

一加大处理资金的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医疗废物暂存点的建设,做好医疗废物的规范化处置,根据要求,修建符合要求的医疗废物暂存点,门口张贴醒目的医疗废物标识和禁止吸烟、饮食等字样,暂存点钥匙由医疗废物回收专职人员专人保管;同时将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置部门,废物回收专职人员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部门回收人员进行交接,完善交接登记相关记录。

二加大宣传及培训力度,提高医务人员对医疗废弃物产生危害的认识。卫生主管部门应加大对国家有关医疗废物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对基层卫生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认识。同时医院管理人员也要深入科室,加强对医疗废物相关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用事实说话,使科室医务人员认识到医疗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的后果,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的重要性,自觉按要求进行规范分类、处置。要加强对重点部门及保洁人员的强化培训,医院科室对每日产生的医疗废物由医务人员和保洁人员进行严格的分类收集,严禁与生活垃圾混装。

三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职能责任。在处理方式上政府要主导,要推行区域性处理,要统一规划,总体布局,合理设点建立处理设施,在处理技术上政府要引导,要鼓励采用无害化处理,以免焚烧时引起二次污染。政府应注重和加强监管力度,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能职责,逐步规范医疗废物从产生到收集、转运、贮存、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逐步改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医疗废物管理的落后面貌。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督导,严格监督管理。可进行随机性抽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指导医院进行整改。一次性物品杜绝重复使用,特别是使用后的一次性用品,均作为感染性废物处置,必须置防渗漏的黄色包装袋中。(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罗传兴)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