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三边”工作法,网格力量夯实基层治理

2024-04-17 16:53:59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菱湖街道办事处

“小网格,大民生”,网格治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宣传落实上级政策、排查隐患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民生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社区党委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依托网格力量,打造网格化服务管理“三边”工作法,促进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到网格,以上下联动的精细管理,优质高效的贴心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小网格带来的变化与便捷。

边访边宣传引导

借助党群服务驿站、小区议事长廊、“菱”会客间等地点,通过与网格内群众“拉家常”的方式,广泛开展党课宣讲、反电信诈骗知识、各类政策等宣传活动,扩大社区宣传宣讲覆盖面。并通过走访宣传,网格员深入细致了解居民各方面的情况,认真记录居民反映的各类诉求、提出的建议和发现的各类隐患等,在倾听意见与居民交流时,引导居民了解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让网格化管理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形成“遇事找网格员”的思维,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网格温暖。

边访边隐患排查

依托网格力量,网格员根据针对各自网格进行定期巡查,着重查看安全疏散通道,及时督促居民或物业清理楼梯间杂物,确保通道畅通;定期查看电动车充电设施与管线,对沿街门店进行用电用气消防安全检查,排查“三合一”场所,并及时记录、上报发现的安全隐患并进行整治。并对管辖网格、重点区域、重点群体不定期开展梳理摸排,及时排查化解小区各类纠纷,帮助居民将矛盾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红袖章义务巡防队作用,按照陌生人必问、可疑人员必查、重点部位必巡、安全隐患必排、可疑情况必报的“五必巡”工作法,维护辖区安全。

边访边精准服务

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以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为依托,整合网格支部、共建单位、非公组织、红领工作站等党建资源,凝聚融合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网格员,志愿者“四位一体”的共商共治力量,向各类社会资源“借力”,精准服务居民。并整合各类资源,逐一解决居民提出的污水治理改造、加装休闲座椅、改造积水路面、更换智能休闲健身器材、更换楼道照明灯等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掌握小区社情民意,为居民搭建“话有人听、事有人管”的治理平台,实现信息互联、资源共享。

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健全完善网格服务管理体系,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借助网格“三边”工作法,有效地把握辖区居民的多样性需求,提升精细化网格服务的效能,不断推进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章宁)

责任编辑:郝郝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