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读懂一号文件里的“人才密码”

2024-03-12 11:00:53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青天乡人民政府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了今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需要一支强大的队伍力量。新的一年,我们要读懂一号文件里的“人才密码”,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更上新台阶。

打好“乡情牌”,让在外游子回归。故乡是每个人人生的序章,是回忆的寄托。每个人心中最深沉的情感莫过于对故乡的思念。不管人在何处,故乡的变化总会牵动着他们的心。乡村振兴需要在外游子的回归,我们要时常唤醒在外游子内心的乡愁。来一次大摸底,打造本地人才库,动态更新人才工作生活情况。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在端午中秋元旦等重大节日,主动和在外游子取得联系,送去节日的祝福,告知家乡的发展情况。在外游子回归时,召开座谈会,共话桑梓情,共谋新发展,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让他们也有参与感,感觉到自己有一种主人翁的身份,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以情动人,让在外游子回归家乡成为乡土人才,用自己的学识建设家乡,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乡土课堂”,提升农民群体素质。农村地区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主体还是农民,他们大多根据经验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生产率低,且易受天灾影响。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加大乡村本土人才培养,有序引导城市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下乡服务,全面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开展农民培训课堂,指导种养殖大户科学进行农业生产,带动周边小农户一起发展。送技下乡,送技到田间地头,在一线指导农户,讲解农业技术,助力农业生产提高效率提升品质。既要“新技术”,又要“土专家”,要把农村地区在农业方面很有造诣的农民请上课堂当老师,传授“土方法”,结合“新技术”,提升农民整体素质,为农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搭建“政策平台”,让人才留得下来。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不仅要引才育才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让人才在乡村扎根。给人才搭建舞台,让其能够施展才华,在谋划重点项目时,多向农业方面农村地区倾斜,要让乡土人才知道这片土地需要他,这里是他的“用武之地”。给人才建好“后院”,要服务好人才,解决好生活定居、医疗教育、养老赡养等问题,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他们才能心无旁骛地工作,才能更好为乡村服务。建立人才联系机制,由主要领导人一对一联系乡土人才,定期沟通交流,提出自己的需求以及对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交办,营造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让人才留下来,从乡土人才变成本土人才,不断壮大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引领乡村不断向前发展。(胡佳乐)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