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我眼中的新家乡

2024-03-05 10:32:22 | 来源: 乌兰浩特市第八中学

引言:每次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都不禁让我想起曾经读过的作家周立波的一部长篇小说《山乡巨变》。通过现实与小说的感悟,使我更深刻的领会到对未来的希望和憧憬。

我眼中的家乡——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在清朝时称为“王爷庙”此称呼使用了250多年,一直到内蒙古自治政府诞生起才改称为乌兰浩特。这座地处北方的小城不大,四四方方,30多万的人口,东西两侧环绕着洮儿河、归流河。她却在自治区政府、以及党的关怀下,历经几十年的风雨沧桑,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尘土飞扬的道路,已经被笔直宽敞的柏油马路取代;曾经低矮破败的平房,已经盖起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道路两旁,松柏长青,鲜花锦簇。环卫工人们已经驾驶上电动清洁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创建国家卫生城而忙碌着。机动车、非机动车、人行各行其道,规范而有秩序;各个广场、街心花园,每当日出日落都会有熙熙攘攘的居民徜徉其中载歌载舞,每个人的脸上都绽放着开心的笑颜。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富裕了,大家心情好了,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人们心中的中国梦油然而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指日可待。

抚今追昔,忆苦思甜。今天的小城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平安。我们不应忘记,这一切的美好都是党领导人民,为了从黑暗的旧中国奔向光明的新中国,一路披荆斩棘,历经血雨腥风创造出来的。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就没有历经苦难创造奇迹的辉煌今天,从小城的变迁足可见祖国的日益强大。

曾几何时,故乡这座小城物质生活匮乏,精神生活单一,从孩子们的日常游戏就可见一斑,玩一些简单的“过家家”、“骑墙头”游戏,听的是收音机里传来的评书连播。在校学习的地方就是一排排的小平房,沙土碾压的小操场,早上穿的干干净净去上学,放学回来就已经是灰头土脸。如今的学生和学校早已变了模样,学生们已经穿上了统一的校服,学校已经像花园一样。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早已经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无论城乡中小学已经没有什么差别,校舍已经盖上了崭新楼房、体育馆一应俱全。操场已经换成了塑胶跑道。教室里电脑、多媒体应用技术已经配备齐全,一个个现代化的教室比比皆是。明亮高大的窗户,宽敞的教室,桌椅用具应有尽有,灯光照明都是经过科学合理的调配安装。学生们的思想意识也从曾经的上学盼望着放学,上课盼望着下课的单纯想法,转变成拥有家国情怀的理想信念。从曾经的读书无用论到如今的深刻探讨为谁而读书?读书为了什么?

如今,家乡的人们也从最初的慢生活、慢节奏中,以只争朝夕的人生态度,开启了一路狂飙。即便是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那舞蹈的节奏也是跟着“咚咚咚”的鼓点走起,鲜明而果断。

家乡的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曾经的地标性建筑大多数已经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一个崭新的家乡,一个妥妥的大美乌兰浩特呈现在世人眼前。那站在山顶,俯瞰山下炊烟袅袅的景象,已经随着改革的春风飘向了诗和远方。

家乡的奋斗者们正信心满满的以百倍的热情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投身到大乌兰浩特的建设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而我们已经奔跑在路上。(丁长风)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