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怀恻隐之心 筑和谐社会

2024-02-20 13:17:17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白帽镇人民政府

科技巨浪滚滚而来,巨浪之下“古道热肠”是否让位给“冷眼旁观”?“同情”是否让位给“冷漠”?恻隐之心是否不复存在?面对如今科技发展迅速的社会,我们应当心怀恻隐之心,如此方能筑和谐社会。

心怀恻隐之心,人之本也。孟子曾在《人皆有不忍人之心》中言:“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瑞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四端也,就其有四件也。”人的四端缺一不可,而作为仁义的发端的恻隐之心更是重中之重。恻隐之心是人人皆有的,是人天生所具有的埋藏在心底的人的本性。

心怀恻隐之心,人人践之。每个人都有恻隐之心,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践行恻隐之心。面对流浪的小猫小狗濒临死亡,有人心中同情却仍然冷漠无视,有人善良喂养,细心照拂。不能完全否定前一类人没有恻隐之心,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没有践行恻隐之举。暴雨过后,清扫道路的老爷爷,拾起一块块掉落在地上的车牌,挂在身上等待失主认领,他的小小的善举,却为失主带来了温暖,给社会带来祥和。如果社会上人人都像老爷爷一样,行一些善举,积少成多,聚沙石成山,集细流成江,用一丝丝暖意汇聚成社会暖流,流淌众人心,抚慰人的灵魂,给人以慰藉,那么这样的社会何求得不到发展?

心怀恻隐之心,行之有道。践行恻隐之心需要正确的方法,恰当的方式,否则善意行为非但没有帮助,反而还会伤害他人。近期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根据饭卡消费记录,为每月在食堂吃饭超过60次,消费低于一定额度的学生“点对点”充饭卡,“静悄悄”地帮助贫困学子,这些做法受到大众的点赞和欢迎。这些高校心怀恻隐之心且行之有道,既帮助了贫困的学子,又维护了学子的自尊,温暖人心,传播了正能量。

生逢盛世,幸逢盛世。吾辈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吾辈更应心怀恻隐之心,为共建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前路漫漫亦灿灿,愿你我皆能怀恻隐之心,行恻隐之举,共筑和谐社会。(汪袆)

责任编辑:一升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