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公检法讯 > 正文

普法强基持续发力

2023-03-20 15:13:1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持续发力,以普法强基永远在路上的担当、普法工作永远不停歇的毅力、法治扎西建设永远不退步的魄力,扛起普法进万家、法律伴我行的普法大旗。

党委统筹 凝心聚力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普法强基工作开展以来,扎西镇党委、镇政府召开专题会议12次,高度重视普法强基工作,压实各级普法强基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深入推进全镇普法强基工作。二是突出党建引领。镇党委班子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组织集体观看普法强基公开课、普法微视频等,提升法治素养,在全镇上下掀起学法热潮。全镇干部职工、村社区书记、村委委员等在工作之余,利用普法读物、普法短视频、百姓法治宝典app等,不断扩充法治知识。为法治扎西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队伍精干 培训有方

一是注重法治知识学习。结合农村普法工作实际,扎西镇召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基层平安建设、宪法和民法典以及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大会,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进行法治知识集中学习。二是重视普法队伍建设。按照每个村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工作需求,各村(社区)从党员、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等具有较高法治素养、能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人员中选拔“法律明白人”,逐渐形成一支群众身边的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

普法见效 群众满意

一是重需求。结合近期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受诈骗人数多、损失金额大的现实情况,扎西镇抓住时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反诈骗宣传纳入普法工作之中,积极宣讲反诈骗知识、法律。二是讲方式。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示范带头作用,积极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用法需求,面对面交流,及时解答群众用法困惑,带领群众主动学法。三是抓成效。以“会会讲法治小故事”为主线,讲述群众身边的法治案例,达到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的警示教育效果。自活动开展以来扎西镇共计召开700次群众会,发放了传单51032份,张贴法治宣传海报、横幅30张,制作主题展板10块,普法覆盖人数达61300余人。

下一步工作中,扎西镇将继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推动普法工作落实落细,提升普法成效,提高法治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接续书写“五张时代答卷”贡献法治力量。(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党委)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