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花生采摘季 童心探自然

——江苏海安高新区海南幼儿园大班组采摘花生实践活动

2021-10-05 16:00:56 | 来源: 中廉在线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秋意渐浓,又到了一个让幼儿体验生活,收获自己种植果实的季节了。近日,江苏海安高新区海南幼儿园大班组的孩子来到种植园地收获自己亲手种植的花生。

齐心协力收花生

怀着好奇和兴奋,孩子们挎着小篮子,带着工具来到了大班的种植园地。看到满地绿油油的花生秧,他们迫不及待地卷起衣袖干起来。大家分工合作,劳动现场热火朝天。拔花生的小朋友两只手紧紧地抓住花生秧用力一拔,再把根部的泥土甩一甩,他们有的两两合作,有的单独“作战”。摘花生的小朋友从花生秧根部把花生果一粒一粒的摘下来,有的拿在手里欣赏,有的在比大小,还有好奇的孩子把花生壳剥下来,偷偷的品尝呢!“老师,我摘的这个花生好像一个小葫芦”“我数数,这个花生秧上结了多少花生”……孩子们在叽叽喳喳的交流中,认识了花生的叶、茎、根和果实,了解了花生的结构,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津津有味品花生

采摘结束后,孩子们自主商量决定一部分孩子将花生叶子送给饲养区的小羊,与它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一部分孩子动手把花生冲洗干净送到厨房,请厨房阿姨把花生煮熟,与全园老师、小朋友共享花生的美味以及收获喜悦。孩子们一边品尝着美味的花生,一边细心地数着:花生壳里住着几颗花生米?除了水煮花生,孩子们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尝试了花生的各种花样吃法,比如:花生糖、花生粥、油炸花生、花生馅汤圆等等。老师也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点,生成了科学活动《我会数花生》、健康活动《多吃花生好处多》等。

奇思妙想探花生

在孩子的眼里,花生不仅仅是一种食物,它还可以制作成乐器。瞧,孩子们将花生装进空瓶子里,制作成沙锤。让我们跟着花生沙锤的节奏唱一首歌吧!剥剩下的花生壳可也不能浪费。孩子们准备好材料,用灵巧的双手将花生壳制作成一幅漂亮的粘贴画。

为了增强亲子间的互动,促进亲子关系,孩子们回家后,家长们也加入到探索花生的行列中,他们和孩子一起插上想象的翅膀,将花生进行大变身。有的用花生米摆成了一颗颗小树以及绽放的花朵,有的用花生加超轻黏土变成了活泼可爱的小鹿,有的变成了可爱的小企鹅和新年老人……

海南园立足农村实际,注重孩子自主探索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园内环境,引导孩子们主动探索,组织孩子们亲自动手,春天播种,夏季管理,秋来收获,乐在其中。通过这次采摘花生活动,孩子们了解了种下一颗花生种子可以变成许多颗花生的奥秘,同时也体验了劳动的快乐,分享了收获的喜悦。发现、探索的路上,我们会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交流、成长!(江苏高新区海南幼儿园)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