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关爱特殊儿童,重塑天使翅膀

2021-02-27 10:00:05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学期来临,西场幼儿园在组织开学工作的同时,加强了特殊儿童关爱活动。特殊儿童是儿童中的特殊群体,他们中有的患自闭症,有的发育迟缓,有的精神残疾或者身体残疾,还有的在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存在缺陷。为了让特殊儿童能早日适应幼儿园生活,在“关爱特殊儿童”主题教育活动中,江苏省海安市西场幼儿园的教师在家长志愿者的帮助下,积极开展了多彩的献爱心关爱活动。

关爱特殊儿童,从幼儿感兴趣的事情开始

特殊教育是文明时代的产物,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窗口,也是一个国家教育发展水平的具体体现。通过观察教师发现,特殊儿童虽然在集体教学活动时间不能一直保持注意力集中,但是他们也能短暂的保持专注力,比如听故事的时候,玩游戏的时候,因此教师决定从孩子们感兴趣的事情做起,观察特殊儿童的表现,以便有针对性的制定特殊儿童的教学计划。

2月26日清晨,教师和家长志愿者带领着各班的特殊儿童们来到幼儿园绘本馆,给特殊儿童讲《好饿好饿的毛毛虫》《爱心树》等故事,培养幼儿的倾听能力。接着来到室内花灯区,带领孩子学习做花灯,欣赏各种各样的花灯;去建构室和孩子一起建构城堡,观察特殊儿童的动手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在生活体验馆,孩子们在教师与家长志愿者的指导下尝试自己包春卷,教师主动与特殊儿童们交谈,掌握每一位特殊儿童的表现。最后教师志愿者们还和孩子们一起玩《钻山洞》的合作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集体游戏的快乐。

讲故事、看花灯、玩建构、做游戏,教师和家长志愿者把爱与温暖融于各项活动中,让特殊儿童也能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感受到生命的热度,从而对生活充满激情与期待。

关爱特殊儿童,激发特殊儿童生活斗志

特殊儿童是一群弱势群体,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有的特殊儿童在某方面能爆发出能量,为人类做贡献。爱迪生是发明大王,他少年时因事故耳朵变聋,但是他用坚强的毅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为人类发明了许许多多实用的东西,成为全人类尊敬的“折翼天使”。英国失明失聪的海伦凯特,经过自我努力奋斗,最终成为著名的作家、教育家。教师和家长志愿者们给特殊儿童讲爱迪生与海伦的故事,激励他们用坚强的意志克服困难,身残志坚,培养学生面对困难不服输的精神。

有的特殊儿童由于残疾等因素的影响,在学习和生活上表现自卑、敏感,有的孩子缺少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信心,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一视同仁,努力营造有利于特殊儿童成长和发展的良好环境,多加关怀,用多种多样的活动,激起特殊儿童学习与生活的信心。

关注特殊儿童,让特殊儿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让特殊儿童也能绽放笑脸,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关注特殊群体,让社会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和谐,人们的幸福感越来越高。愿每一位华夏儿女都能发光发热,为中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江苏省海安市西场幼儿园 仲美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