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记一段平凡的帮扶故事

2020-05-25 16:43:55 | 来源: 中廉在线

2019年11月18日,怀着一颗忐忑的心,踏上了这片陌生的土地,对于刚刚走出校园的选调生,这第一份工作既让我感到兴奋,但同时这份责任又令我倍感压力。

2019年11月22日,久雨重阳后,清寒小雪前。这是一年里的第二十个节气,农村的风已略带寒意,就像第一次下乡走访时的心情一般。

“您好,我是你们新的帮扶责任人,叫我小胡就好了!”初次前往贫困户家中,由于陌生,坐着有一茬没一茬的聊着,我拿着督查组检查出的问题台账,询问家中存在的困难,“哎呀呀,小胡啊,我家没有通自来水,这口井冬天的时候就枯了,那时就得去更远的地方取水了”“这个厕所政府给我们建好了,但是一直没有通上电”“您放心,这些事儿我帮您问问,一定想办法给您解决咯!”在一旁记录的我挤着笑脸说道,但心里却满是苦涩,心想一定要为这家人做点事情。

回到村委会,没有头绪的我翻看着手中的四本扶贫手册,字里行间密密麻麻的记载着这些年来的帮扶措施与成效,一方面感受到了自身扶贫政策了解程度以及帮扶工作经验的不足,这让我迫不及待的想要通过学习提高自己,尽快成为一名“政策通”和“多面手”,在岗位上发挥作用;另一方面,看到囊括了教育、住房、医疗以及其他许多方面的帮扶政策,也让我深感国家帮扶力度之强,脱贫信念之强烈以及自身肩负责任之重大,愈发坚定了要在这片土地上写好属于我的帮扶故事的决心。

2020年3月5日,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春雷乍响,万物复苏,我也仿佛那惊醒的蛰虫一般充满着生机与干劲。

为了更快地上手工作,能真正的为贫困户们办一些实事,近些日子,我奔波在各个村的村道上。“阿文叔,你家的卫生可不太行啊,该整整了,都上村里黑榜了”“改改改,马上改”“你上次也是这么说...”,阿文叔家的卫生问题一直令许多人头疼,经常只是嘴上说说,一喝酒就全给忘了,这次前去,决心要好好整治一下,说罢便拿起扫帚扫了起来,阿文叔连忙拉住我,“哎呀,小胡啊,这种事情我自己来就可以了,你就别麻烦了”“叔,你每次都是光说不练,这次可不行”,见帮扶人干着,阿文叔也不好意思闲着,只能跟着卖力清扫,一上午工夫庭院便焕然一新。“叔,你看,这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吗,我过几天还会来看看的,你可要好好保持啊”“哎呀,一定一定,这次一定做到!”他认真的说。改变并没那么难,自此之后,阿文叔时不时都会捡一下院子里的垃圾,卫生相较之前有了很大改善。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主动担当,带头冲锋,这是党教给我的先进工作方法,也是我工作中坚信的座右铭。

“忠叔种的圣女果好甜啊,咱就买他家的吧”,在村委会的一个摊位上,一群人正围成一圈挑着水果。最近,为解决疫情后农产品滞销的问题,我组织了一场消费扶贫义卖活动,组织帮扶人们前来支持“自家人”的生意,尽可能的帮助贫困的农户消化商品,实现增收,当天的活动很圆满,农户拉来的农产品基本都被买空。“小胡啊,真感谢你搞的这个活动,因为这个病,蔬菜水果价格都特别低,运出去卖连成本都回不来...”这位老伯伯的话让我挺不好意思的,在村里待久了,渐渐地也产生了一些对这片土地的“情怀”,能够为困难群众带来一些帮助本身就是一件令我十分满足的事情,同时也感受到了农民们生活的不易和脆弱,我的工作仍任重而道远。

2020年5月5日,四时天气促相催,一夜熏风带暑来,不知不觉以至立夏,感受着皮肤表面流淌着的阵阵热风和“厚实”的土地味道,这是一片大有作为的舞台。

熟门熟路的我来到了帮扶户的家中,“叔,我来了!”我在门口喊道。“小胡来了啊!快坐快坐”阿荣叔笑着走出来迎接我,通过这段时间的不断走访,我也成为了一名“老扶贫”,与贫困户的关系也逐渐熟络了起来,交谈中也不再用“您”这样的敬语,显得生分。这些日子,阿荣叔家的厕所也拉上了水管,通上了电,看着厕所里那盏亮起来的灯,心中满是自豪。“你说的话果然顶用!”阿荣叔这么说道。前不久,阿荣叔家建起了小卖部,摆上桌椅做起了生意,看着原本黄土裸露,卫生脏乱差的庭院如今铺上了水泥,搭起了铁棚,附近的村民都喜欢来这坐着唠唠嗑,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仿佛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感”。

在我看来,扶贫这一块的工作,是能够实实在在帮助人的,是非常有意义的,或许这样平凡的故事在广大的农村土地上还有许多许多,但正是这些平凡的事构成了祖国的伟大事业,我为能参与其中而感到骄傲。

这段故事还在继续。(胡啸林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