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贞言真行 严以律己说到做到帅先垂范

2020-01-17 08:27:28 | 来源: 中廉在线

常言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火车跳的快全靠车头带。这些通俗常态的话中富硩理,蕴文化,彰文明,正能量,硕质效。笔者说此,既想悟政正向正理,又要联系实际说理,更是结合回忆我九十多岁老母一生如一坚持的道理。说到带头说到吃苦在前头享受在后头,说到教书育人教子为人言行相一表里如一,率先垂范,事是规范是硬道理。回自己学是学习学医学武的全部过程以及全家六代人,代代传承代代垂范的实情,自已的母亲最具代表性。身跨两个世纪,年己九十有余的母亲自幼有特点。幼时汪意学习,善结人意,助人为乐。尤其巧装改伴展开对敌斗争,站岗放哨掩盖乡邻亲人,被人称誉。新中国成立前自己的家乡解放后嫁到齐家,勤快勤劳,孝敬太祖母公婆,痛爱家人,全家和美度日。新中国成立时生子,作为新中国第一代主人母亲养育共和国同龄人的儿子,一边操持家务,一面织耕,一面待奉老人,一面养育后生,往往都是干在前想在前吃苦在前孝善在前。我懂事记事时太祖母夸我母亲是干家是能人是有孝善之心的人。随着高级社成立,随着我年龄的增长,开始带之到田间地之人,亲眼看到母亲披红戴花获红旗。每每母亲都深情的说:干就干好,绝不能挑肥检瘦讲价钱,每每多看点多学点多问点多干点干好点比什么都重要。到我考入高阳一中就读,母亲先行示范早餐怎么做,引导学会做,要求自己做。或者说自己的生活事自己学会做十分有意义有道理且终生受益。这是因为自己懂得了做人做事做学问,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根本道理。

长年坚守,终生督管。当自己当兵后,常常多了书信来往。归纳起来:听话听组织上的话,花钱要会花钱不能乱花钱花寃枉钱。守纪,团结,好好干,家中很好,盼喜报寄喜报回来。每每探亲,母亲要听汇报尚提出要求。无论是在武汉还是在北京都是如此。母亲对自己要求胜过对别人的要求。母亲在教导与要求别人的同时,母亲始终坚持计划开支不透支,严于自己宽以待人,勤俭节约吃苦在前,反对铺张杜绝浪费,自己动手抢先多干,方便以长幼困难自己扛,说话算数不出狂言,团结家人邻里,众夸齐家有个好媳妇。

到京城生活,依然竞书家风。随着时间推移,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母亲也由临时来京到相对稳定的住在北京。可我的母亲依然坚持和保持着齐家的家训家风家矩的传承教导与严循。坚持自己的事自己办。诸如洗衣服和必要的家务,就是九十几岁了亦然如此。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与带动家人。如母亲用针线亲手绣的龙凤是祥,对成家的孙子和外甥女,十分振憾,尤其是穿针引线不需眼镜而震惊。坚持讲革命故事,讲抗日,讲小兵张戈,讲红小鬼的故事,讲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如情如理的讲英雄讲纪律讲道理。坚持勤俭节约,节水节电节省开支,尤其是坚守不收礼物礼金等。坚持要求廉洁自律,常常与家人们一起诠释:针孔斗风,蚁穴溃堤,滴水成河,粒米成箩等的,以理育理,以理寓理,以理教理,以理正理。坚持勤俭持家,要求计口下粮按人做菜,以减少不必要的丢失损坏与浪费,自觉的把饭粒捡起来,自觉的把菜叶菜根菜茎菜稍菜兜,都收集整理做成肴等。坚持不盲目添置衣物,饰物,每每我们家的儿子女儿,姑爷儿媳要添衣添饰物都被一一婉谢了。母亲与家人生活,不以特殊身份目居指指点点发号施令,与后生常沟通传承家风帮子带生活,理性引导教育,不以老自持以主心骨的身价与儿孙们和谐生活。尤其是每每的与放学回来的后生亲妮交互更显得家庭的温暖亲和和睦和谐。

常言说,家有一老圣典一宝。是的每每的与九十几岁的老母生活在一起,四世同堂,有笑声有歌声,有家训有家风,有古典有新经,有孝善有友情,有食育有传承,代代传家国兴,富幸福中华梦。母亲,与母亲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家国情怀代代传承。珍惜与母亲生活的四世同堂的美满美誉美的回忆吧。(齐结存)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