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情满帮扶路 爱暖学生心

2019-11-30 13:25:58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1月3日讯:王丽娜 ,陕西省白水县东风小学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她们班有两名精准扶贫学生。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她义不容辞地担任起了扶贫任务,从了解政策,宣传政策,到解读资料,走访家庭再到走进学生,各方面工作积极主动认真出色完成,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两名扶贫学生成了她每天的牵挂,谁最近家里有什么事,谁学习状态不好了,谁成绩退步了……她都记在心头。

一、扶贫之路,始于足下

对学生的了解从走进家庭开始,她在自己的家访纪实中这样写道:“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梦,我们要用真情去点燃它,帮孩子重获信心树立目标,点燃孩子心中的那团希望之火,让孩子时刻感受到你在关注他,你的爱充满他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而不是那个被遗忘的人,那个被阻隔在心灵之外的人。”第一次走进张世博家她这样写道:“一个星期天我去了贫困学生张世博家。这是个调皮贪玩的学生,从表面看,孩子很乐观很开朗。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与沟通才知道,实际上孩子的内心很自卑,对自己的学习和未来充满迷茫,加之家庭环境的糟糕让他小小年纪一脸稚嫩的成熟。他家离学校很近只隔着一条马路。房子是向别人租的院子很小,很拥挤且破旧不堪。只有一个房间,房间里只有两张床,一家人就挤在这两张小床上面,旁边是一张桌子,凌乱地放着杂物,只留有一角是给他做功课用的。房间的光线也不是很好,给人的感觉一切都很杂乱。父亲出去打工还没回来,只有妈妈在家。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岁月在其脸上留下的痕迹,让人看了心酸,看到他家的情况我心中五味杂陈,说不上来是何种滋味,我的学生每天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想想其他孩子再看看这个孩子,真让人心酸,一样的花样年华,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从此他对这个孩子多了一份关爱,经常让他来办公室,今天讲道题明天奖励一支笔,昨天作业得了优,奖励一包卡纸,体育小竞赛表现很棒奖励一本书,在不经意间送去自己的帮助,还不让学生发觉,这就是她的高妙之处。

一次次的家访让她走进两个孩子的内心,他俩和王老师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学校也变得开朗活泼起来

二、时刻关注,倾注真情

她觉得作为一名帮扶教师,不仅仅是宣传政策,也不仅仅是制定措施,而是要用心,用力,用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走进孩子的内心,让他们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不幸以更坚强的臂膀和更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教室里经常看到王老师和张世博谈心的身影,办公室能看到她为两孩子单独批改作业,操场上能听到她和景泽晨爽朗的笑声。她们班一个同学说:“我也想当扶贫学生”听到这话,她语重心长的对其他孩子说:“老师爱你们每一个人,但他们两个生活比你们艰辛,老师多帮他们是老师应该做的,希望你们理解”。从此,六二班学生也积极主动帮助景泽晨,尤其是在学习上,景泽晨作业中的错题有人主动去讲,书写不正确有同学专门辅导。英语发音不准有人单独教他,这就是她的与众不同之处。

三、道阻且长,唯有坚持

她作为一名结对帮扶责任人,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帮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是做做样子,写写材料。而是要有实际行动去帮助他们,她从朋友圈了解到张世博的母亲在买大枣后,连续好几天转发朋友圈为其进行宣传,并让自己的朋友去购买。看到张世博家长晒朋友圈感叹生意很好,她才舒了口气。了解到景泽晨母亲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看孩子很辛苦,她在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帮其辅导功课及家庭作业,放学后景泽晨可以不做家庭作业,这让孩子很高兴,回家可以阅读更多的书籍。她的经历不算丰富,经验也不算先进,方法也不算巧妙。但在扶贫工作中,她深刻地明白,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被现实的困难磨灭了奋斗的意志。在扶贫这条路上,她所做的一切于自己可能微不足道,但对于一个家庭而言那就是带来了生活希望的曙光。对于两个孩子来说让他们燃起了心中希望之火,重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这就是她的可贵之处。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的一线教师,她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过程,突出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大家的赞赏,家长的好评。在她心中有一个信念:用心教书,用心做事,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所做的一切是那么的普通平凡,微不足道,但却感染并感动着我们每个人。(白水县教育局帮扶教师 王丽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