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威信:“人防+技防”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巡查防范工作

2022-09-28 15:27:43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受连续降雨天气影响,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增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严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做好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威信“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巡查防范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21日至23日,云南省威信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组织班子成员及各股室工作人员按照“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的要求,采取“网格+重点”“定点+动态”的模式,分别深入全县10个乡(镇)12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排查工作。

“我们近期每个班子成员分别到挂联的乡镇开展检查和督察工作。总的排查下来,全县有12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其中大型的就有6个,经排查,现目前的120个隐患点基本处于稳定状态,没有异常变化,排查新增了一个隐患点,就是扎西镇巷子社区飞来寺崩塌,对新增的隐患点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应急排险,现在排险已经结束。”威信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古兴贵说。

排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存在威胁对象的地质灾害体为重点,加大地灾隐患巡查力度,安装专业监测预警设备,仔细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有无滑坡、裂缝等新变化,并对突发滑坡的险情点及时记录现场情况。同时,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进行防灾避险知识宣传,采取应急排危、发放“两卡”、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标牌、安排临时监测人员等应急处置措施,提醒群众时刻提高警惕,密切关注雨情和屋后山体变化情况,一旦发现临灾征兆,立即紧急撤离至安全地带。

古兴贵告诉记者:“在整个地质灾害防治过程中,采取‘人防+技防’的措施,威信县自然资源局和威信县气象局联合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预报,提醒群众防灾避险,落实群策群防。每个点安排一个监测人员对隐患点开展日常监测,一旦发生险情就及时开展预警、预报。现目前,全县总的安装了40个点的监测仪器,如果是隐患点上发生异常变化,监测仪器就会及时报警,群众接到报警后就可以疏散撤离。”

为有效应对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威信县建立健全“五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制度、“一点多员”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节假日带班制度,遇有重大险情、灾情及时上报,做到信息畅通、决策准确、处置得当,全力以赴确保全县汛期安全。

“今年以来,我们在全县开展了49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覆盖了120个隐患点;给监测人员发放了铜锣、口哨、雨伞、雨鞋,向群众发放了地质灾害明白卡,预选好转移避险的地点,如果发生险情,群众就会向预定的位置进行撤离。同时,我们专门聘请了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提供技术监测支持,一旦哪个地方发生险情、灾情,技术包保单位就会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提出应急抢险、应急救援的方案和措施。”古兴贵说。

据了解,当前,全县上下进一步加强了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力度,以“人防+技防”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巡查、防范、备战,确保汛期地质灾害巡查防范工作万无一失。(鲁丽)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