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 > 安全 > 正文

阜阳市颍泉区民政局多举措做好清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

2022-05-22 10:20:00 | 来源: 中廉在线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清明节祭扫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为更好保障群众祭扫服务,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清明节祭扫工作部署,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全区民政系统多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平安有序清明、文明低碳祭扫的目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分别于3月11日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和3月22日全区殡葬改革工作专题会议专门安排布置了清明节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下发了《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加强了祭扫工作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清明节祭扫工作要求,完善服务保障措施,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落实各级领导带班值守、带队督查、信息零报告等制度,加强殡葬服务机构清明节期间值班值守,认清清明节祭扫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抓实抓细清明节祭扫各项工作,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全程安全顺利。

二是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祭扫安全。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既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全区公墓严格按照“殡葬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场所消杀、检查岗、一米线、实名登记、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健康码”核查等措施;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缩短祭扫时间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区民政局加大了对公墓清明节祭扫疫情防控的督促和指导;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2022年清明节期间暂停部分祭扫活动的通告》(2022年第2号),自2022年3月28日起对全区所有公墓实施了封闭式管理,暂停现场祭扫活动,通过张贴通告、印发宣传单提高群众知晓度,并组织人员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全区各公墓向社会公布了服务电话,并根据群众祭扫需求开通开展了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

三是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利用清明祭扫的有利时机,加强殡葬改革的政策宣传,宣传推行火葬、破除丧葬陋习等殡改政策,宣传骨灰寄存、小型墓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生态化骨灰安葬方式,宣传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网上祭扫、错峰祭扫等多种祭祀纪念方式,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印发《颍泉区深化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倡议书》2万份,《颍泉区殡葬改革政策宣传手册》1000本,录制了颍泉区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录音,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政策宣传全覆盖。宣传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和封建迷信祭祀行为,组织开展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专项整治行动,拉网式对田间地头已使用的不易降解且影响环保的祭祀用塑料花等祭祀用品进行了清理;有条件的公墓开展了“鲜花换纸钱”等文明祭祀活动。(颍泉区民政局 王秀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