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人物 > 正文

建设基础设施 助力全村出列

——从江县加鸠镇党丢村第一书记朱绍允

2019-11-28 09:41:46 | 来源: 中廉在线

他原从江加榜交通运输管理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于2018年4月受组织委派到从江县加鸠镇党丢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在驻村工作期间认真履行职责,带领村支“两委”和群众建设基础设施和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作为深度贫困村也于2018年底出列,同时,也是加鸠镇19个深度贫困村唯一在当年出列的村。

摸清找准村情,确保精准出力

他到党丢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后,认真仔细深入摸清村情,掌握村里基本情况和相关数据,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因为他知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经过入户走访,调阅相关资料和向村支“两委”详细了解,所驻村距加鸠镇驻地约12公里,全村下辖2个村民小组,94户,314人,分3个自然寨,划分为2个网格区。全村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产业项目有香猪养殖、黑山羊养殖、小个子黄牛养殖、蜜蜂养殖等。2014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为56户191人,贫困发生率为60.83%;目前,只有6户8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2.55%。并经过调查研究拟定2019年拟脱贫2户3人,2020年拟脱贫4户5人,实现全部脱贫目标。

深入开展入户调查,摸清贫困户家庭情况

他为了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我村基本情况,带领驻村工作组成员与村支两委同志一起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查;如通过召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到村委会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对村两委班子的评价,深入了解我村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使驻村工作组初步掌握了该村的基本情况。又如实地开展入户调查,认真开展错评、漏评、错退专项治理工作,为进一步了解贫困户人口信息、家庭经济情况、生产生活情况,更好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驻村工作组、村支两委人员以及交通局所有结对帮扶干部一起深入贫困户家,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年收入情况、居住条件、生活困难等等,并认真听取贫困户对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组织认真总结该村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村情民意。

发展产业、劳务输出共同增收

他按照常抓产业,短抓务工的思路,2018年带领村两委组织实施了肉鸽、小黄牛、黑山羊、蜜蜂等养殖项目,落实务工稳定就业,转移就业37户84人,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2018年12月,党丢村全村出列,成为2018年加鸠镇唯一出列村,全村贫困发生率降到2.55%。2019年,部分农户在家发展产业,劳动力过剩,通过大量的宣传动员工作,村民就业意识有所提高,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全村共计43户92人在外务工。

认真开展帮扶工作,为村里解决实际困难

党丢村西低(地名)原有灌溉水渠1500余米,灌溉田有50亩,因2018年2月开挖党丢至白兵的生产路,土方将灌溉水渠全部覆盖,无法恢复,春耕时节不能提供农田灌溉用水,眼看就要插秧了,可是供水无法解决,他积极向县交通局提出申请帮助后,交通局帮助解决灌溉水管1500米(63管),价值1.7万余元,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解决了5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受益农户36户129人。当他看到党丢村委楼过于残旧且影响办公,积极协调于2018年6月, 他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讨论通过建设新村委楼、村卫生室及建设篮球场的决定。他积极动员村里自筹资金4万元用于平整村卫生室和村委楼连建地基,以及篮球场地基,因开挖篮球场地基,导致村民地基下沉,危及农户安全,2018年8月,他向县农业局协调资金帮助建设基础设施,得到农业局帮扶资金16000元,用于维修地基,解除了一个隐患点,消除4户15人的安全隐患。目前卫生室、村委楼和篮球场已经建成。村级文化娱乐广场建成后,他积极向县交通局申请得到帮扶篮球架一对,价值7000余元,为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增加了硬件。

关心教育,助力圆“大学梦”

在驻村工作中,当他得知贫困户王老来之子王文和于2018年9月考取安顺师范学院后,知道这是该村第二个考上本科院校的学生,很是高兴,并到其家里祝贺,王文和的父母很高兴,他们也认为上了大学就会有出路,但高兴过后苦恼的是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家庭本来就困难,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得知情况后,他发动帮扶单位从江县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和全体村民一起开展募捐活动,共计捐款6000多元,并向其宣传贫困家庭可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可在校申请免学费、困难生活费补助等优惠政策,成功为其解决了上学难这一问题,同时,他也得到了当事人和全村群众的认可。

多举措组织建设村里基础设施

党丢村在前几年基础设施一直很落后,在他驻村后,主动思考如何在发展经济,使村民稳定增收的基础上,积极建设村里各项基础设施,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便利,并把其当成当前的主要任务,2018年,经过他的多次向上级部门申请,该村得到一事一议项目,分别是串户路2000米和太阳能路灯80盏,并动员和带领群众投工投劳实施步道硬化,组织村“两委”路灯安装选点,目前,2000米步道硬化全部完成,80盏路灯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村里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为村生产生活提供了很好的便利,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为全村每户每人全脱贫增强了信心。(石开敏 贵州省从江县加鸠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