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托克托县做好“六个加法”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1-10 16:44:28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委巡察机构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县委的安排部署,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方针,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基层延伸,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坚持“学习+部署”模式,压紧压实巡察主体责任

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研究解决巡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巡察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定期研究听取巡察工作制度,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研究学习巡视巡察工作32次,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11次,点人4人,点事6件,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31次。

二、优化“制度+流程”举措,全面规范巡察运行机制

县委巡察机构始终把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运行程序、严格内部管理,制定完善了《中共托克托县委巡察工作制度》《中共托克托县委关于建立巡察工作大协作机制的意见》等27项制度。统一印发了巡察工作流程图、实施方案、各类通稿模板等10余项材料,规范优化了巡察准备、报告、反馈、移交、督促整改等各环节的工作,为凸显巡察利剑作用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三、紧盯“任务+质量”导向,稳步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围绕“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十四届县委巡察共发现问题1056个,问题线索54件,立案调查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5人,追缴资金50.87万元。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结合,对十四届县委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研判,将各级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向全县进行通报,发挥“前置整改”作用,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留隐患,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屡巡不改的问题。

四、抓实“反馈+监督”环节,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根据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修改巡察报告,起草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反馈意见,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指出明确具体的整改要求。强化整改过程管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建立“联席会商机制”,统筹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及有关职能部门合力加强日常监督,对每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综合评估,确保逐条逐项对账销号。

五、贯通“移交+联动”程序,持续凝聚巡察工作合力

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坚持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按不同性质分类处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对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涉及领导干部不作为、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换届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移交县委组织部。建立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工作台账,实行挂账销号机制,确保问题线索闭环管理。加强上下联动,健全巡察工作会商、沟通和研判机制,强化对重点工作和专项任务的统筹部署,将巡察整改情况作为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将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监督重点,做到以上促下、联动贯通,一体推进。

六、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坚实铸造巡察人才支撑

抽调熟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审计、政法等专业和相关领域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巡察干部队伍中,强化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动态管理,2021年7月,县委巡察组长库调整入库33人、巡察人才库调整入库102人。十四届县委选派巡察干部36人次参加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市委巡察办主办的培训班10轮次,选派7名干部参加旗县区提级交叉巡察,为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干部队伍,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基石。(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纪委监委 王京)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