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土左旗纪委监委深入推动数据资源整合运用力度

——为区块链技术与纪检监察大数据有效融合奠定基础

2020-01-11 11:28:58 | 来源: 中廉在线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是一场划时代的科技革命,区块链技术已经延伸到金融、民生、安全、通信等各个领域,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做到未雨绸缪、超前谋划、主动探索,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提供全新的技术支撑和科学高效的服务手段。

一是深入整合数据资源,为探索“区块链+纪检监察”奠定坚实基础。结合实际,采取连接专线专网、拷贝、授权登录等形式,对全旗各类政企数据信息进行采集汇总、录入整合、查询调取。配置服务器,以拷贝的形式整合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房产、廉租房、公务用车、案件判决等30多万条数据信息,形成10个类别24种本地化数据库。整合公安、不动产、智慧土左、银行、医院等7条专线专网、13个平台系统,实时查询掌握最新数据信息。将来可借助区块链点对点传输,去中心化等优势特点,通过系统各节点实现信息共享,构建 “政企数据库”。为形成智慧监督、数据反腐的区块链新技术奠定基础。

二是深入运用数据查询平台系统,把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作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重要途径。以“内网+外网+政务网+局域网”网络资源为基础,一体推进建设“2网7线5平台8系统”为核心的大数据综合查询研判新平台。整合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公务用车管理系统、“企查查”查询系统、“阳光三务”服务系统,政务内网运行的OA系统、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纪检监察内网运行的电子办公系统、财政综合业务系统等8大系统。接入数据分析云平台、视频数据管理平台、政务服务云平台、通讯信息查询平台、“一卡通”民生服务信息平台等5大查询分析平台。将来应用区块链的难以篡改、共享账本、分布式的特性,更易于监管接入,实时核对数据一致性,能够有效实现多主体信息共享、有效协作,获得更加全面实时的监管数据,便于实现区块链技术和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

三是深入改进专业技能干部管理机制,为培养区块链技术人员提供人才基础保障。“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和保障。结合实际,现已建立安全管理员、数据管理员、情报分析员“三员”制度,保证每个部室培养一名“情报分析员”,在工作中与数据监察中心无缝对接,形成联动工作机制。配备了3名信息员,专门负责信息安全、查询研判、技术保障等工作。

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先天优势,是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举措。各平台系统整合运行以来,为案件查办、问题线索、日常监督检查提供信息查询分析62件次,涉及查询对象5132人次,调取分析各类信息112059条。(内蒙古自治区土左旗纪委监委 范慧君)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