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清凉之旅——游承德避暑山庄

2021-07-14 12:05:07 | 来源: 中廉在线

早上6点从山西省忻州上高速一路向北,行程9个多小时于下午4点到达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短暂考察游览后,再次乘车出北京密云上京承高速公路,虽然已近傍晚,但没多长时间就感觉整个高速公路仿佛被两旁高高的峡谷紧紧地夹在中间,路两旁山峦叠嶂、树木参天,越走感觉越明显,以至于坐在车里已看不见山有多高。夜幕下承德快到时,感到一丝丝凉意袭来,还没有进入承德市区,我便有了清凉圣地的感觉。按计划,团队住宿休息,次日上午进避暑山庄。

在叙说避暑山庄之前,我先简单说一下承德的由来。承德原名热河,清朝初年,现承德市区所在地只是个仅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落,叫热河上营。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清廷在此修建避暑山庄,雍正元年(1723年)设热河厅,十一年(1733年)取“承受先祖恩泽”之义,改名为承德州。这就是“承德”名称的起源。辛亥革命后取消府制,成立热河特别区。1929年成立热河省,承德为热河省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承德市由衰落转入新生。1993年7月原承德市与承德地区合并。目前市区人口30余万,简称鹿城。

第二天早上8点,我们从住宿宾馆前往避暑山庄。蓝天白云,微风清凉,炎热的感觉瞬间消散,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我真想大喊一声:“承德,我来了!”

初见承德,感觉它是优美的小城,四周都是高山峻岭,武烈河穿城而过。避暑山庄就座落在城区的北部,占去了城市的三分之二。远远望去,山庄宫墙好似一条威武的青龙蜿蜒盘踞,静静地护卫着避暑胜地,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踏进这座闻名遐迩的皇家园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上方的蓝色牌匾,上面有四个金灿灿的大字——避暑山庄,遒劲有力,据说这是康熙亲笔题写的。

避暑山庄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为中国著名的古代帝王宫苑,始建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建成于乾隆五十五年,历时87年。避暑山庄占地564万平方米,环绕山庄婉蜒起伏的宫墙长达万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相当于颐和园的两倍,有八个北海公园那么大。与北京紫禁城相比,避暑山庄以古朴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

我们首先来到到了宫殿区,映入眼帘的是几座古朴的大殿,山庄的建筑风格与故宫相比,它没有紫金城宫殿的华丽,建筑特点又与民宅相似,青砖素瓦,古朴淡雅,不施彩绘,彰显本色。区域内苍松翠柏,虬枝铁骨,在这清凉淡雅之地,清代前中期的几位皇帝几乎每年都来这里消夏避暑处理政务,通常是每年农历四、五月份来,九、十月份返回北京。避暑山庄实际上已成为清朝的第二政治中心。另外,山庄的古朴风格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康熙建庄的初衷,除了政治目的之外也为追求野趣的精神享受。

转过主殿、藏书阁,就到了后宫,这是当年皇后妃子生活起居之场所。这里是12岁以上的男人禁足之地,如果入内就有杀头之罪,今天我们平民百姓不分男女,可以大摇大摆地进来看个究竟。享受当年帝王待遇是何等自豪啊。这里和其他的清朝皇家建筑相类似,无非是等级更加森严的帝制,将皇帝妃子的起居严格分开。皇帝居所虽然是豪华装修、高档家具,但和现代相比也就是“三室一厅”,鳞次栉比排成一串。中间是接见臣子的“客厅”,中高悬一匾,上书“烟波致爽”;东首是餐厅,皇帝可以在此用些便餐;闲暇时也可这里和皇后妃子侃侃大山,聊聊家常。紧邻客厅的西面有一个很小小的佛堂,供奉一些用来虔诚祷告参拜的佛像;再往里才是真正的卧室,又称“西暖阁”,里面只不过是一床、一案,靠近窗户有一个便榻。卧室仅仅十五、六个平方米,令我们想不到的是诺大一个皇家园林,皇帝竟蜗居在这么个小小屋子里睡觉,比起当今贫民百姓卧室大不了多少,而当年嘉庆、咸丰二位皇帝就病死在这里。再往后转,东西两个小院是两宫皇后的住所,和前面大同小异,只不过卧室更小一些。值得一提的是西院的小小屋舍中,慈禧曾在此策划了“辛酉政变”,改变了中国历史。如今我们看看屋中的陈设,想想当年皇帝皇后在此居住的情景,感叹沧桑近百年历史,今天已经物是人非,今非昔比。

出了正宫区,就是风景区了,主要包括山区和湖区两部分。

这里浓缩了全国各地的秀美风光,五岳的雄壮,塞北的草原,江南的水乡……这里的山绵绵起伏,挺拔秀丽,苍松翠柏,古树参天。

一座山顶上立着一块上粗下细的巨大石柱,就跟大棒槌一样擎天而立,直插云宵,这就是最有特色的棒槌山了,当地地接导游讲,从人体工程学的角度分析它像一具“阳器”耸立于山巅。避暑山庄建成之后,在这个棒槌山的正西方和避暑山庄交界的地方,康熙命人建了个娘娘庙。这个娘娘庙与棒槌山遥相呼应,造成一个什么效果呢?这是一种新的风水格局,它催生了天子,造就了大清的盛世。

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平原区西部绿草如茵,一派蒙古草原风光;东部古木参天,具有大兴安岭莽莽森林景象。在避暑山庄东面和北面的山麓,分布着宏伟壮观的寺庙群,这就是外八庙,以汉式宫殿建筑为基调,吸收了蒙、藏、维等民族建筑艺术特征,创造了中国的多样统一的寺庙建筑风格。

下午6时多我们离开了山庄,我心中还惦记着那金碧辉煌的“小布达拉宫”……

短短一天的时间,我们无法欣赏避暑山庄的全貌,但能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秀丽典雅,再美的语言也无法将它描绘,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财富,身在其中,我们可以穿越时空,感受历史的厚重……

这次外出考察旅行,为我日常素食高节奏忙碌的工作生活增添了无尽的乐趣,避暑山庄的美景已经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遗憾的是许多地方还没有细看,我期待着下一次的清凉之旅。(杨顺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