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旅游 > 正文

忆鼓岭

2020-05-13 08:50:56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第一缕晨曦轻柔地泻在枕边,在薄雾中飘散着是不老的传说,2020年新年的一天就这样悄悄的来临了。亲人在远方召唤,于是,不远三四百里的遥途,我们来到了鼓山之巅——鼓岭。

这是个美丽的地方,在这里,我曾经呆上了一个暑期,体验了打工的生活,那是一种怎样的忙乱啊,充实而富足。每天接触的都是各式各样的客人,日子总是那样的忙碌而愉悦,餐厅、客房、娱乐场所,有时面对的是一大脸盆的鸡鸭,有时面对的是蛮不讲理的客人,有时面对的是做不完的卫生,呵呵,所有的忙碌都是值得的。最爱的就是厨房里传出的阵阵糖醋排骨的香味了,孩童时代的炸肉香总是让人垂涎欲滴。一个假期的劳动换来了个录音机和衣服,头一次尝到了坐着也能睡着的滋味。学会了许多许多,也感觉到了赚钱的不易,更让我体会到了亲情的难得可贵。三十多年前,是舅舅亲自送我去冶校报到;是舅舅,在每个周日给我一点点心和慰籍,还有每个月五十元的生活费。在那个生活艰苦的年代,亲人的每个关心都是阳光明媚的一天。亲爱的天国的外公,在物资匮乏的时候,给了我们假期的纯羊奶供应,那个厚厚的一层奶香足以温暖了整个冬天,现挤的羊奶是那样的新鲜和甜美,没有一丝的杂质,甜意一直到心坎里。当时还有个好大的草场,蓝天白云下的羊儿就在那儿和人和谐共处着。弹指之间,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那个暑期的乐园,避暑的天堂如今早已铭记在记忆的深处了。

旧地重游,一进门还是那个斑驳陆离的大铁门,“竹林山庄”几个字跃入眼帘,铁门的边缘挂着满里喜气的红灯笼,轻风飘过,颇有些酒乡摇曳的诱惑呢。古老的树桩立在那儿,欢迎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来宾。从前我们提水的小路和水井不复存在了,扶手瓜架子曾经让我们有了许多收获的喜悦也烟消云散了,故人今安在,此地空余山庄徒伤悲。现在的家多了更多现代的元素,休憩的平台上,一座摇椅正静静地等待着孩子们的嬉戏。三三两两的蒙古包里,桌椅板凳一应俱全,夏天在这儿凭栏远眺,喝上些小酒,邀上几个知心好友,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那该是多么的惬意啊。观景台前,几株三角梅正怒放着,楼上多了好几个客房,里面配备了电视、卫生间、空调等等,真的颇有些家的温馨呢。后山的竹林里,山茶花开得这样烂漫,在雨水的侵袭下依旧绽放得这样热烈,凭添了生命的气息。

冬天的鼓岭别有一番味道,那是与夏天的平静不同的。清晨,那薄雾让你恍如隔世,人间仙境也不过如此。三五米之内,竟然看不清物人,只能用力贪婪地吮吸着略带湿气的空气。那微带凉意的风吹拂在脸上,让人有了物我两忘的感慨。行走在小道上,斑驳的石板路竟然让我有了遁入空门的平静。在家人的指引下,我们一路登上了万国公社,这是从前洋人跳舞的一个场所,斑驳的石板路无声的述说着古老的故事,还有古井、早期的鼓岭邮局等一处处古迹。近期成立了鼓岭旅游度假区后投入了不少资金,沿路边建起了几座防腐木的亭子,中心湖泊,小桥流水,树木沿河而栽,颇有些苏州园林的韵味。 木栈道沿着半坡而建,走在丛丛树林环绕的栈道上,空气是那样的新鲜,呼入的是富离子滋养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异域风格的游泳池,早期的教堂,宜夏别墅群等。登山中,不时看到些背包客挂着单反机,长枪短炮的记录着一路的惊喜。花儿,草儿,鸟儿,还有那一丛丛无污染的青菜,处处皆入景。循着人群热闹的声音,我们来到了柳杉王公园,许愿井里浮着信女们投下的硬币,龙头处的水清澈欲滴,人们围着柳杉王树照相,记录下孩子们的成长足迹。“薄雾,柳杉”构成了鼓岭独特的风景。是800多米海拔的高度,是那薄如纸的轻雾,是大自然无尽岁月的滋润,成就了偌大的一棵柳杉王。它,就那样静静地立在那儿,看潮起潮落,观云淡风轻,光阴在它身上不曾刻下过多的痕迹,世人都在这儿膜拜,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叹息岁月蹉跎和无常。唯一不变的,是这棵树的平静的心,不以物喜,从容淡定。归来时,微风吹过旷野,飘过阵阵幽香,令人不忍离去。别墅群里在山的后面,有大大的游泳池,还配备了许多保安守卫着,让人对金钱别有一番理解。冬日的上午,在院子里摆上个小桌子,打着扑克,晒着暖暖的太阳,家人在一起,哪儿都是春光明媚。有时在想,在静与闹、孤独与合群之间,必然有一个适合我的节奏。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我又该如何保持独立的思想呢?

一辈子的朋友,一辈子的家人,“春风万里读不出人间情意,何况是你结伴在人潮拥挤,特别是你守护在潮落潮起”,耳边传来的这首歌让我有了更深的感恩,努力生长,时间会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生命中有了家人的陪伴,真好!(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龙钢社区居民委员会 邓晖)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