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以心迎新助力新消防员度过第二适应期

2020-07-05 10:52:30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7月5日讯:经历了摸爬滚打,这群新消防员的脸上早已褪去了往昔的稚嫩,他们正向着血气方刚的男子汉转变六月底,他们满怀不舍和憧憬告别了入职第一站,奔向了基层一线,他们志在建功应急救援事业、为人民赴汤蹈火,但是,还有第二适应期这一重要关卡在等着他们。

新队员的第二适应期既是对环境的适应期、任务的熟悉期、感情的磨合期,同时也是各类思想问题的高发期,确保第二适应期思想稳定,事关新队员的健康成长,事关队伍的稳定建设。为此,巴州森林消防支队阿克苏大队认真研究、精准谋划,充分借鉴第一批新队员实习适应工作展开,多措并举助力第二批岗位实习消防员顺利度过第二适应期。

红色基因净灵魂。大队始终坚持发挥教育课堂主阵地作用,结合当前正处于“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第二专题这一实际,把月课教育、经常性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带领新队员参观荣誉室、文化长廊为契机,由干部骨干细致为新队员介绍了大队的建队之路、荣誉征程,并通过随机展开个人观摩学习、多人交流感受、指导员现场解说等方式让新队员们认识更直观、了解更深刻,鼓励倡议新队员在赓续红色基因中不断成长,在感悟时代脉络、时代发展中筑牢对党忠诚之魂。

参观过后,新队员崔文志激动的说:“这是一次让我寻找初心的心灵之旅,每一块奖牌、每一张照片、每一份荣誉,都让我非常感动,切实感受大队指战员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全和保护驻地生态资源安全,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作为一名新队员,我定将忠诚融进血液,练就过硬的应急救援能力,为大队建设舔砖加瓦,做到像胡杨一样守望南疆。”

谈心交心通情感。大队通过开展“十个一”活动、干部深入班级谈心以及完善三互小组等办法,多举措营造关心、爱护、团结、友爱、和谐的内部氛围。针对95后、00后新队员下队容易出现人际交往慌、训练慌、气候环境慌等问题,充分利用“三互”、“双四一”等有效载体广泛开展谈心谈话,通过“拉家常、聊心事”消除新队员的陌生感和孤独感,让新队员们打开话匣子、说出心里话,真真切切的了解新队员的心路历程,帮助他们分忧解难、缓解心理压力、消除思想顾虑,主动与家长沟通联系,让新队员家长更直接的了解孩子的成长与蜕变。切实达到“思想疙瘩有人解、心理困惑有人管、生活困难有人帮”的良好工作环境,以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拴心留人,助力新队员尽快适应新环境,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顽强拼搏彰血性。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新队员们虽然来到了新的环境,但训练热情没有丝毫懈怠,中队根据新队员体能素质的不同情况合理安排补差训练。“大家累不累?”“不怕苦、不怕累、流血流汗不流泪。”训练场上,新消防员崔文志挺直了身板向班长应道。新消防员刘唱在新训大队时训练成绩名列前茅,本以为下队后,同样可以达到良好以上,但后来发现,单单一个五公里,中队的“老”消防员们个个都能把他甩了几百米,知道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他暗下决心,定要刻苦训练、向着目标不断迸发。

青春铸魂扬帆起,淬火成钢破浪行。训练虽苦,但没有一个新队员叫苦叫累,因为不抛弃、不放弃,激励着他们淬火成刚、破茧成蝶。

以心迎新,梦想起航。大队将继续加强对新消防员下队后管理教育工作的监督指导,使其树立“以队为家”的大局观念,同时进一步从思想政治、基础理论、体能技能等方面着手,分类制定科学合理的组训方案,切合实际进行岗位锻炼,因材施教提升综合素质,为新消防员牢记职责使命,打牢过硬本领打下坚实基础。(张新海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