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威信:高原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23-07-31 08:53:13 | 来源: 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日前,“悠游天府 品味云南”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专场展销推介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60余家云南企业、500余种高原特色优质农产品在成都武侯大悦城商场与公众见面。

作为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高原特色农产品代表,威信县鑫秀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携自有品牌“扎西菇爹”系列羊肚菌、竹荪、菌汤包、鹿茸菇、木耳、赤松茸等特色农产品亮相展会,吸引了不少当地市民和企业家围观了解,合作社与当地多家企业交流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这次的展销会上,我们食用菌的品质和味道都很受欢迎,当地很多火锅店、大型超市都有主动和我们联系,想与我们合作,我觉得合作社的发展势头还是很足的。”威信鑫秀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宗德玖说。

作为威信县高原特色农产品代表参展企业,威信鑫秀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在本土发展了3个食用菌示范基地,随着“两高两铁”陆续建成通车,线上销售走俏,合作社开始自己加工食用菌,将食用菌种植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线上线下同时推广,实现食用菌产销合一。如今的合作社,产品质量不断进步,订单不断增多,企业发展势头大好。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想起合作社发展历程,负责人龚文秀感触颇深。2017年,在楚雄从事食用菌种植多年的龚文秀目睹了家乡威信发生的改变,毅然决定回威信本地从头开始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但在合作社成立之初,面临的资金不足、人才缺乏、菌种保存、菌棒养护等问题让龚文秀焦头烂额,就在这时,威信县农业部门了解到了合作社发展处境,对合作社开展针对性帮扶。

“刚开始来的时候还是很担心的,虽然我们这里气候条件比较湿润,对发展食用菌产业在气候上倒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这里山高、坡地多,平地也很少,对规模型产业的发展来说有很多不利因素。”威信鑫秀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龚文秀说。

为解决企业实际发展问题,威信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下乡入村,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为企业提供土壤管理、品种选择、播种方式、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并现场宣传产业发展相关支持政策,适时为企业提供帮助,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实际困难。

威信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袁劲松告诉记者:“食用菌产业落户在我们威信,我们感到无比的高兴,作为农技部门来讲,能够参与这个产业,并跟着做大这个产业,是我们做得最好、最骄傲的一件事。”

丰收,是对耕耘的犒赏。对于龚文秀来说,丰收的是菌棒上长满的菌,对于县农业农村局来说,丰收的是村民们闯出的产业新路子。从2017年返乡创业到现在,鑫秀合作社现拥有菌棚45个,种植品种包括羊肚菌、竹荪、赤松茸、黑木耳、黑皮鸡枞、猴头菇等珍稀菌种,年产量200余吨,年产值近2000万元。为做长产业链,使食用菌价值实现最大化,合作社建立自有加工车间、丰富产品品类,打造线上线下多元化销售平台,精准对接消费市场,实现产品出滇。

宗德玖说:“我们的食用菌品种有羊肚菌、竹荪、赤松茸、黑木耳、香菇等,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地。一年的产量有200吨左右,今后,我们要引进更加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推动咱们威信的食用菌产业壮大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合作社发展势头越来越好,龚文秀心里也有了打算,想要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加入自己,共同致富。

“从种子的培育到产品的生产、包装,我们都能做到‘一条龙’供应了,不仅是我们大棚里面种植,我们在林下也有种植。下一步,我们打算让更多的农户参与共同种植食用菌,我们负责技术指导、加工、销售,让周边更多的农户参与共同致富。”龚文秀说道。

威信县麟凤镇五谷村锅圈村民小组村民王兴娣便是基地的受益人之一,今年50多岁的她已经在食用菌基地务工4年了,年增收上万元。能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务工,她心里特别感激。

王兴娣说:“以前我们一直都是在家里做农活带小孩,自从修起合作社,周边的路也好了,又有活干,一年还能够找到两万多元钱 ,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

威信鑫秀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取得的发展正是威信产业腾飞的一个典型缩影。近年来,威信县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牢固树立“产业兴则威信兴”的理念,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使命担当,下沉一线,为企业发展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助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威信速度”。(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鲁丽 许鹏)

责任编辑:辛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