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云南巧家炉房乡:6000余亩烤烟移栽正当时,烟农增收有盼头

2023-04-27 15:54:08 | 来源: 中廉在线

烟叶移栽田地里,层层梯土阡陌相连、条条烟垄线条分明。眼下正是烤烟苗移栽的关键时期,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炉房乡底里村、噜布村、鲁德村、炉房社区4个村(社区)抢抓农时,积极做好烤烟移栽工作,为烟农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在炉房乡4个村(社区)的烤烟种植基地里,覆好膜的田垄整齐排列,烟农们分工协作,有的在打孔破膜、有的在放烟苗、有的在浇定根水……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烤烟移栽的繁忙景象。

进入4月烤烟移栽农忙时节,无论是翻耕土地、起垄移栽,还是后续的管护采收都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在底里村烤烟种植基地每天都有20余名附近的村民来务工,他们不仅实现了就近务工,还有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截至目前,炉房乡烤烟种植已有效地带动了当地300余名群众在基地务工增收。

“以前我们的土地主要用来种苞谷,近几年党委政府动员我们改种烤烟,烟草公司不仅免费提供了技术指导,还统一收购烟叶,全年收入就有10多万元,比种苞谷的收入高得多。而且今年我和烤烟公司签了收购合同,不愁销路,计划在去年种植的基础上扩大规模种植40多亩。”底里村垭口社烤烟种植大户廖明祥满怀期待地说。

“烤烟移栽主要分为四步,首先要覆膜,覆膜之后要打孔,打孔后才能移栽烟苗,然后将泥土覆盖在烟苗的根部,最后再浇定根水。打孔的深度要适中,保证为烟苗生长提高适合的温度、湿度,这样烟苗的成活率高。”底里村水塘社烟农朱玉昌一边种植烟苗一边高兴地说。

炉房乡党委书记介绍:“今年来,炉房乡依托烤烟产业完整成熟的‘公司+基地+烟农’的市场运作模式,以炉房社区、鲁德村、噜布村、底里村4个村为烤烟发展主阵地,在保持种植面积的基础上,采取‘政府支持+烟站主导+烟农主体’的协作方式,共同推进烤烟提质,通过整合闲置撂荒土地,全镇计划种植面积6000余亩,涉及4个村(社区)300多户烟农,力促烤烟产业成为助推全乡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下步,炉房乡将科学谋划烟苗移栽后的后续管理工作,做大做强烤烟产业,提高烤烟种植的规范化水平,保证烟叶的质量和产量,把烟叶变成群众致富的“黄金叶”,确保今年烤烟种植丰产丰收,让更多的村民从烤烟产业中得到实惠。(云南巧家炉房乡  叶春梅)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