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云南巧家:包谷垴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3-03-17 17:55:46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包谷垴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乡村振兴组织推动,着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逐步实现基层“党建强”“产业强”“基础强”的良好发展状态,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蝶变曲”。

筑牢战斗堡垒,夯实发展基础

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支部强不强,全看“领头羊”。乡党委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广开纳贤之门,严把选人关口;通过留任一批、提任一批、启用一批、回引一批等选人用人方式,锻造了一支政治强、敢担当、能带富、善治理、口碑好的“带头人”队伍。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实现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运用“云岭先锋”APP平台,开展在线学习研讨;各支部落实各项组织生活、村民议事决策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定期督促检查全覆盖。

注重发挥党员“头雁效应”。乡党委通过帮扶引导、实践教学、送教上门、政策宣讲等方式,实现了党员干部由“思想先进”到“领富先锋”的转变;致富能手从“带头致富”到“共同致富”的蜕变,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夯实组织基础。

拓宽发展思路,壮大集体经济

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充分发挥进巧入昭区位优势,盘活闲置资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整合花椒产业资源,倾力打造大型花椒交易市场。低海拔地区以车厘子、樱桃、仙人掌、工业辣椒种植为主,高海拔地区以肉牛羊养殖为主。包谷垴乡新坪村95后刘瀚富依靠种植仙人掌,年收入可达20万元以上,青山村青花椒种植大户陈才对花椒的修建、种植技术改良,使青花椒产业提质增效。

扮靓村容村貌增色彩。

坚持党建带动群建,党群齐发力、党员齐带头,群众齐参与。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对卫生盲点死角等问题严抓狠改,并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性转变,全乡行政村均已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其中2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红石岩村是“8.03”地震的重灾区,经过专家重新选址,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我们群众现在摆脱了贫困,有了稳固的安全住房,作为村干部,我们正在努力让基层群众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包谷垴乡红石岩村党总支书记刘铭说道。

涵育文明乡风添活力。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优秀的乡土文化,培育文明家风乡风民风。包谷垴社区威林寨自然村旗帜鲜明把反对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展望未来,包谷垴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党员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大力推动建设特色精品村、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依托沿海地理优势,引领群众共同建设集生活体验、民俗文化等多形式、多元化的综合型休闲产业链,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村民集体经济收益,带领村民群众谋求幸福、共创富裕。(云南巧家包谷垴乡  杨天波)

责任编辑:陈陈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