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蒙城县马集学区教师李晓光:不忘初心扎根乡村教育三十余载

2021-01-11 15:22:22 | 来源: 中廉在线

“李老师爱岗敬业,严以律己,师德高尚,勤奋努力,成绩卓著。”说起李晓光老师,蒙城县马集学区郎庙小学负责人戴文广这样说道。李晓光,出生于1966年,1986年参加工作,郎庙小学四年级数学教师兼班主任。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在农村偏远地区任教,他用一腔热血书写着农村教育的感人篇章。

身患重疾坚守岗位

那是2001年的冬季,一天早上,李晓光起床感觉关节又酸又痛,几个月里后疼痛越来越重,并向大腿根部转移。当时由于家庭困难,他就在家吃一些止痛药进行治疗。在这期间,领导和同事都劝他请假在家休息治疗,可他却说:“这些疼痛算什么,不能让孩子们因为我,学习受到影响。”直到2004年,吃止痛药已不起作用,剧烈的疼痛又开始向腰、背延伸,腰部开始僵硬,致使起床、行走等一些简单的活动动都不能正常的进行。万般无奈之下,他去了安徽省立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结果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否则病情有可能会慢慢加重,甚至瘫痪。考虑到学校孩子们需要他,家庭经济又不允许,最后他果断决定一边上班,一边做保守治疗——吃药、访名医推拿、找偏方、做小针刀、蜂疗等。多年来,他一直忍着腰部的疼痛,弯着身子站在“三尺讲台”上给孩子们授课。

刻苦钻研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老教师,他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提高了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课后他总是认真分析每堂课成功在哪里,哪里存在不足,不断地总结。同时,细心地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的《浅谈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应当正确看待学习中的错误》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分别在市、县级获奖。

教育教学中,他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他们、帮助他们,体谅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因此,他的教学和管理始终受到学生的欢迎。他爱学生,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理想的风帆。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他还经常关注学生身心健康,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班上有一个叫张彬(化名)的男孩子,几年前父母离婚,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年幼的他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孩子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孤僻。李晓光老师了解这些情况后,就主动找他谈话,让他担任小组长锻炼他,一来二去,时间一长,这个孩子变得开朗了起来,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大家的关爱和鼓励让这个孩子摆脱了父母离异的阴影。李晓光老师还主动融合到班集体中去,并主动参与班集体活动。他这样关爱学生无私忘我的例子还有很多,2019年他所带班级也因此获得“亳州市优秀班集体”。

在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他衣着整洁大方,言行规范得体,对待任何学生一视同仁,尤其是对待差生,更是关爱有加。在学生心目中,他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敬业,严厉而又不失同情心,公平且不失灵活性。无论开展什么工作,他总是认真投入,积极主动地想办法,每天早来晚走以校为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各项工作不仅顺利开展,而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对年轻教师总是耐心指导,帮助年轻教师不断完善自我,让年轻教师茁壮成长。

作为一名教师,他认为自己始终要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特别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今天,他觉得教师更要讲敬业、讲奉献,他是这样想的,也正是这样做的。李晓光老师不忘初心,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农村教育战线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葛新胜 戴文广 安徽省蒙城县马集镇)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