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纪检监察 > 正文

固阳县纪委监委:尽锐出战 全力以赴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10-27 13:53:02 | 来源: 中廉在线

“截止到2020年4月底,国家扶贫动态调整固阳县实现4238户7935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1%,全县精准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全程监督,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线上线下”纪律约束

“做好驻村工作队和非脱产帮扶责任人的考勤监督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确保不仅人员到岗,而且态度到位,效果到位……”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反复强调。2020年初,在县纪委监委先行先试并积极创导下,全县各镇、各单位部门及扶贫驻村工作队“全覆盖”使用钉钉考勤。县纪委监委与县委、扶贫办等部门定期不定期组成工作组,“线上+线下”两条线监督检查工作人员到岗情况,并通过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全县派出74支驻村工作队,271名驻村干部定向帮扶74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村和社区,同时从各单位科级干部、骨干力量和后备干部中选派帮扶责任人1004名,结对帮扶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要求认真落实政府的脱贫项目,培育贫困村主导产业,做好非贫户的思想沟通工作,确保实现整村贫困户脱贫的目标。截至目前,走访贫困户130余户,与扶贫干部谈话了解120余次。

百日会战“扶贫在先”

为彻底清理问题线索“陈年旧账”,固阳县纪委监委制发《问题线索“清积存提质效”百日攻坚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各类问题线索实行“清仓见底”,方案对工作启动直至成效验收全程作出安排部署,绘制精细工作“施工图”,释放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快进快出、快查快结的强烈信号。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坚持做到一个问题线索、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确保在“百日”内全部办结,限时清零。

为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果,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工作,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及责任落实,成立4个督查组,把全县各镇各部门在履行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方面,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踏查反馈问题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列为重点督查内容,采取半月一调度,每月一总结的方式,开展了督查工作。截至目前,4个督查组共走访镇6个,走访村委29个,查阅档案资料730余份。梳理出2个方面9个典型问题,处置问题线索23件,立案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同时,对扶贫领域案件,分级分类开展以案促改,结合内纪委开展的“三个100”优秀案例评选工作,针对侵占低保金、退耕还林款等典型案件,通过召开全县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发放监察建议书、编发通报、约谈部门负责人等形式,着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火眼金睛”助力监督

“我们动动手指,就能知道我们的退耕还林钱到了没有,可是方便多了。”银号镇德成永村委的老王笑嘻嘻的说。

“大数据监督平台真是能发现不少问题,哪个人有几套房,家里有什么人,领了什么钱,一目了然,有不符合要求的,系统立刻就会报警。”县民政局局长马崇高说。

固阳县“民生领域大数据监督”平台,聚焦扶贫领域,着力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将全县公安、财政、民政、房产、医疗等12个部门的基础数据全部整合,建成人员基础信息库、房产信息库、一卡通补贴信息库等基础数据库;然后依托“三务”公开监督、民生资金监督、重点项目资金管理和大数据分析4个人工智能模块,通过设定科学的监察规则进行分析比对,甄别异常问题进行预警报告,成功打造了“公开、发现、预警、督办、整改、反馈”闭环式监督链条,实现对公共资金、项目物资、物权行为、公职人员全覆盖的信息化监督体系。

“平台”建成试运行以来,累计公开党务政务财务三类内容6万多条,上传重点项目资金数据249条、人员补贴信息238万多条。平台分析比对自行发现问题线索22件,立案4件8人;线上预警提醒2.2万次,发送督办提醒函197份。

“通过民生领域监督平台,让科技助力监督,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实行动态式监控和预警,让违规违纪行为无处可逃。”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说。(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赵晋峰)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