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府谷:二维码一扫 172个经济联合社全知道

2020-10-23 08:21:27 | 来源: 中廉在线

“村里有多少‘家底’?产业发展情况,参与“三变”情况如何?现在一目了然,群众心里有底,也便于规范管理。”近日,在陕西省府谷县农经中心会议室,该中心负责人王建荣指着全县村集体管理数据平台介绍说。

平台上展示着府谷县172个行政村二维码,记者扫码进入后,各个行政村经济联合社组织章程、经营管理方案,以及村集体资产合作开发、流转土地资金入股等信息登时映入眼帘。

村村有组织 集体兴产业。近年来,府谷县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将农村“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作为农村改革的“重头戏”。按照“部门指导服务、各镇组织实施、村组具体负责”的工作思路,牵头抓总,强化督查考核,扎实推进“三变”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县172个村全部成立经济联合社,所有数据全部录入农业农村部清产核资管理系统,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实现全县村集体经济管理信息一张网。”二维码平台建立,可以快速查找每一个行政村的基本信息,了解贫困产业情况,了解村里有多少集体荒坡地流转,由谁承包,期限多长,价格多少,使扶贫资源精准化配置,有利于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为推进“三变”工作精准高效,盘活资产要素。2019年10月,该县在县政务大厅和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同步建立县、镇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价值评估、产权交易、法律咨询、融资担保等综合性服务,同时制定了农村产权交易流转管理办法,积极对接市级平台,开展土地流转、产权交易、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等服务,保障“三变”改革各项交易规范运行。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村集体经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桂峰说。

今年府谷从持续抓好基础性工作、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注重总结宣传典型经验、注重防控改革风险等方面着手,做到“三变”改革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多渠道促进村集体增收,维护好农民、村集体和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走出一条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真正使“三变”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王树强)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