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唐山市委书记提示全市干部要处理好“多维关系”

2020-01-20 21:16:38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今年春节前的1月19日召开的唐山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新到任的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发出箴言,提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担责,做到严于律己,保持政治定力,恪守政治规矩,涵养道德操守,正确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等“多维关系”。

市委书记提示全市干部处理好“多维关系”,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的领导干部加强思想政治修养,要善于辨别和正确处理四种关系: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解读,言简意赅、朴实无华、哲理深刻、意味深长,值得深刻反思和努力践行。对此,笔者有感而发说开去:

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公私分明,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素养和职业操守。领导干部从走上岗位那天起,就直面公与私的严峻考验。这种考验首先在权力方面,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姓“公”而不姓“私”,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用,秉公而用,切不可任性、私用和滥用,更不可以权谋私、贪赃枉法搞腐败。在选人用人、干事创业上,领导干部要公正、公平、公开和透明,体现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以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让党信任、让群众信服、让同事心服、让下属和基层佩服、让社会认同。对待公有财产,领导干部要始终维护好、爱护好、保护好,不可依仗职权私用、侵占和窃为己有。领导干部对公与私的态度和采取的行为,能折射出其内心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质。我们相信,一个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的领导干部,绝对不会做出损公肥私、假公济私、中饱私囊、损害群众利益、败坏党的光辉形象和政府公信力的事情来。

要处理好“是与非”的关系。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具备明辨是非的能力,这是政治立场坚定和政治头脑清醒的重要标志。对于什么是正确的、哪些是错的,什么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领导干部要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且要心中有数、知根知底。然而,当是与非“掺杂”了上级的压力、自己的欲望和个人利益以后,可能有的领导干部就把握不好尺度,有时还会犯一些这样和那样的错误。这是必须坚决制止的。革命先烈、志士仁人、老一辈革命家,他们在是与非面前从来没有含糊过,哪怕政治前途上遭受严重挫折、甚至连自己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也丝毫没有动摇政治信仰、降低和放弃自己的是非标准,做过任何妥协和背叛。面对是与非,领导干部不能敷衍,睁只眼闭只眼,必须亮明正确态度,该拒绝的要拒绝,该顶回去的要顶回去,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坚持的要坚持。这样才能扶正祛邪、弘扬正气、释放正能量。

要处理好“真与假”的关系。实践早已告诫我们,假的就是假的,永远真不了,伪装的应当剥去。做真人、干真事、说真话,这是对一般人的要求。领导干部是群众的“领军人物”,在“真”方面的要求则应更高;在工作与生活中都不能玩假的。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更不能搞阳奉阴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忽悠群众。领导干部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大众话,讲群众容易接受的话和爱听的话。坚决反对说大话、说空话、说假话、说狠话。干事要真,不可任意忽悠百姓,愚弄群众,承诺群众的事情要千方百计做好、做实、取信于民,不能失信于民。对群众的需求,暂时不能满足和解决的,要当面向群众说明原因,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能让群众产生失望和遗憾心理。否则,会影响群众情绪和创新创业的激情。

要处理好“实与虚”的关系。李大钊同志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陈云同志曾说,不唯上,不唯书,只求实。对于权势权威和书本教条不能唯命是从,只能实事求是。说到底,虚就是空,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表面功夫、纸上谈兵。总之,实与虚的界线是分明的,有明显本质上的区别。领导干部要老实做人、老实做事、当好表率,为群众作出好样子,做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这样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不折不扣地落到实际工作中去。

要处理好“苦与乐”的关系。对领导干部而言,我们的工作千头万绪、情况复杂、难度较大,且任务繁重而又艰巨光荣。加之岗位不同、职业有别、分工有异,但都是为了共同的事业和目标。尤其是长年累月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的干部确实不容易。但他们功不可没、劳苦功高。没有他们艰苦奋斗、拼命干事、一门心思抓落实,我们什么事也干不好、干不成。干工作费心、费力又辛苦是普遍的客观事实,有的工作岗位优越一些也是不可否认的。但不论工作岗位优劣,如果我们拈轻怕重、贪图安逸、甚至见异思迁、好高骛远、非分之想长期作祟,就会被“苦”所压垮,被“难”所吓倒,何谈积极作为、大有作为呢?工作环境艰苦、工作条件较差,是最容易考验人、检验人、磨炼人。事实上,我们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勇于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不愧是新时代的“乐观主义者”。他们人生的信条是:苦中求乐、乐在其中!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印证了“有为才有位”,赢得了党和人民的拥戴和信赖。同时,也无声批驳了那些“人在岗位不谋事、无所作为不干事、不担责任怕伤人、只求平安混日子”的懒政行为。

要处理好“义和情”的关系。笔者认为,义和情的“义”,就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讲正义、讲义气、讲正气、压邪气;讲真情、重感情、重情义、重友谊,做到团结友善、和睦相处、同心谋事。不搞庸俗的“五湖四海”,反对拉帮结派,编织个人的“小圈子”和“关系网”,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在班子内部,领导干部要胸怀坦荡、光明磊落、虚怀若谷。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发扬民主、坚持群策群力、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包容、互相支持、互相体谅、共同担责,同心同德把事情办好、把工作搞上去。要敢于斗争,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搅局。切不可“感情用事”和“义气用事”。要按照党章的规定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同时,要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情系群众、关注民生,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作为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实践证明,群众满意才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货真价实的政绩。“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精辟论述,彰显出共产党人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强烈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和任务。目前,唐山市正朝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和省委提出的“两个率先”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领导干部处理好上述“多维关系”,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唐山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和必要!(许贵元)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