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数字乡村,从“等风来”到“乘数起”

2024-03-20 16:03:39 | 来源: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

当前,科技创新空前活跃,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数字乡村建设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村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村人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应运而生的,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为新时代全面推动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技术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指明了前进方向。

数字乡村建设不是大批采购数字硬件设备、大搞数字形式主义,而是要乘“数字化改革”东风之势,踏“信息化发展”浪潮,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从而助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作为浙江省海盐县雪水港村的一名选调生,一年多来,我全面参与村域工作、深入基层,亲眼目睹了雪水港村抓住数字化改革的新机遇,从“美丽”到“未来”的生动实践。

因“势”利导为产业发展注入“智慧基因”。“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农村始终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抢抓数字时代新机遇,用好“互联网+”势在必行。多年来,雪水港村积极打造企业主导、政府帮扶的数字农业产业联盟;建设智慧农业创业孵化中心等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大力培育数字新农人、数字农创客;建设湖羊文化产业园,打造集规模养殖、生态种养、加工、休闲餐饮、文化研学、房车营地等“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农旅基地。通过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各异、互补发展的未来乡村产业项目和基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与休闲旅游、数字经济、加工制造、文创科创融合发展,不断做强做大乡村特色产业,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智慧基因”,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向“新”而动为乡村治理解锁“崭新体系”。信息革命时代潮流浩荡前行,推进中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托于技术进步来降低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丰富治理手段,数字技术成为必然选择。目前雪水港村利用网格化管理,维护社会秩序,让村民表达诉求建议,获取公共服务,参与社区自治。未来,雪水港村将打造“智通元”基层治理数字平台等一批数字化治理应用场景,探索开展智慧养老、环境监测、重点单位货源管理、村容村貌数字化建设等服务,协同平安通、智慧城管等已有平台,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治理模式,畅通多元主体参与渠道,创新村民自治模式,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果能够切实转化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乡村治理建设奔向数字化发展的“新愿景”。

一“网”情深为和美乡村开启“智慧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搭上互联网快车,越来越多的村民生活因“数”而变。近年来,雪水港村以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未来乡村为目标,完成了智慧垃圾分类和数字治水项目,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对生活垃圾分类和水环境等进行数字动态监管,构建了良好的村庄生态环境。同时,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等,雪水港村进一步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建成的智能化健康E站通过自助操作便能获取视网膜、骨密度等多项检测数据,还可实时将个人健康信息汇总录入健康档案,并通过搭建的5G网络诊疗平台,让农村老人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县级医疗服务。现在漫步在村庄中,光伏路灯、光伏休闲栈道、光伏连廊和充电桩等设施更是随处可见,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科技的力量赋能乡村发展,让村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倍增。(选调生 王诗)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