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文选 > 正文

“四抓”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有力的发展动力

2024-03-20 09:56:29 | 来源: 贵州省从江县加鸠镇人民政府

近年来,我国乡村振兴战略逐渐成为国家重点发展议程,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也是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全心扎实投入工作。所以说驻村工作队是乡村振兴的坚强力量,工作队无疑给村里带来了新鲜的血液与动力,促进村里各项事业发展,驻村工作队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有力的发展动力。

一、抓“班长”,强化村书记服务本领。要想建设强素质的村干部队伍,作为“班长”的村党组织书记要先强起来,“书记带好头,群众才能有奔头”。第一书记与村党组织书记结成对子,教思想,教方法,教理论,教实践,教作风,让村书记大展拳脚;同时,搭建学习平台,构建联合支部,与先进村进行交流、探讨、学习,寻找自身不足,研究解决方案,强化村书记服务本领。同时要指导村书记带头抓落实,对于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村书记要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督办。

二、抓“班子”,夯实筑牢基层堡垒。驻村工作队员要对村班子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理清发展方向,确定工作目标,把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真正形成合力、推动发展;同时,做好引导,让村干部正确认识和理解自身职责,引导村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与义务;最后也要常常做好交换岗位,先由驻村工作队负责牵头开展工作,村干部辅助,再变为由村干部牵头,驻村干部辅助,充分调动村干部积极性、参与性,让村干部在实践中掌握方法,增强村干部干事能力。

三、抓“成员”,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党员充分利用微信、学习强国等软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每月制定学习计划,每周开展集中学习,确保学习质量。手把手教授村干部计算机技巧,能够简单操作表格等文件。同时,注重提升自身素质,帮助村干部通过函授、成人高考等方式提高学历学识,提升自身素质。

四、抓“后备”,增强战斗力量。帮助建好后备干部队伍,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高素质人才,在村内提供实习职位,让培养对象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得到锻炼,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帮助建好党员队伍。着重发展村内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对表现极为突出的要优先入党优先任用,严把党员质量关口,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多样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党员主动意识。

每个村级党组织都需要有一支素质强、能力强的工作队伍,勇于担当,善于探索,可以通过抓班长、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等措施,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有力的发展动力,为农村工作开创新局面。(周承朴)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