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综合资讯 > 正文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2023-05-24 14:38:17 | 来源: 中廉在线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用中国式现代化来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快建设新发展格局,这是一个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出发,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战略决定,也是一个掌握发展主动的战略安排。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国内大循环动力。创新引领新的需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对供给约束的堵点、卡点、脆弱点进行突破,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和安全性,以自主可控的优质供应适应已有的需要。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失衡错位、循环不畅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经济金融领域中存在的重大风险的根源,因此,要将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从而帮助我们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中的风险。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卡脖子”问题。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创新资源进行最优配置,让我们的国家在关键科技领域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前沿交叉领域中成为先行者,要让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间形成有效的互动关系,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同时进行,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我们要把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两个领域的深度融合。

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只有实现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才能使国内大循环的空间更大,质量更好。乡村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同时也是一个庞大的生产要素市场,在国内大循环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将乡村在消费市场和要素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发挥出来,在整体上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促进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城乡之间的经济联系,促进城乡之间的经济循环。防止在各个地区之间自行其是,打破地区间的隔阂,使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真正得以建立。

只有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步伐,我们才能打牢我们发展的基础,增强我们发展的安全稳定,才能在各种可以预料到的和无法预料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提高我们的生存能力、竞争力、发展力和可持续性,才能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前进。(福建省顺昌县郑坊镇人民政府 蒋涵玉)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