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消费 > 正文

谨防消费市场越演越烈的“步步套”陷阱

2023-03-22 09:51:15 | 来源: 中廉在线

自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日趋显著,消费市场也在日渐恢复活力。因疫情等因素,近年来消费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渐从线下转变为线上,直播带货、扫码支付、预购消费等逐渐取代现金支付、商场购物等消费模式,成为人们日常消费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给消费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但线上消费的模式也带来新的“挑战”,数字化的支出模式使消费者对金钱的概念模糊,快捷的支付系统使消费者容易陷入多种“步步套”的消费陷阱。

一是买一送一,“套路贷”陷阱模式日渐兴起。购物时,商家标记“买一送一”,实际却是便宜商品或利润较大商品的确是赠送商品的原件,而部分高价商品却赠送低价物品,使消费者以为买到就是赚到,其实却在收到货后大呼吃亏。如2022年12月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局的一个举报显示,某网络交易平台店铺送赠品但未标注赠品品名,为吸引消费者购买自家产品,上架某仿真干花花束产品,并在页面宣传双11优惠买一赠一,使消费者买到38-88元不等的仿真花束,而送的物品为价值8元不到的干花,实际赠送商品与销售商品价格差异很大。

二是买多送多,“小便宜”驱使消费者“上头”。部分商家利用消费者贪图“小便宜”的性格,推出买199送99和买299送199这类优惠活动,趋势消费者购买299级商品,而实际上则是先涨价再降价或低价物品高价销售,存在欺骗消费者现象。而面对商家层出不穷的宣传手法和这种营销手段,消费者往往盲目冲动、贪图便宜,容易落入商家设下的“连环套”的消费陷阱,消费者一步一步堕入商家的陷阱,最终撬动的消费金额会越来越多,超出了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预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和第十条的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三是买会员送优惠,VIP广告套路深。 近年来,很多平台推出的“会员”模式,标榜着免广告、多重权利的优惠,吸引着消费者充值“会员”,但是实际体验和宣传文字存在严重不符。存在购买会员后,有些平台推出“VIP广告”,即使是“会员”,也是开屏广告、弹窗广告、页面广告、暂停页面广告等现象大量存在。会员模式经过平台的“演变 ”反而成为了平台圈钱的手段,使会员并未享受到应有的福利,甚至还暗藏“陷阱”,陷入平台的套路,最终也沦为平台的“摇钱树”。(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郭巨街道办事处 蔡盛凯)

责任编辑:巨巨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